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必须把CBA篮球赛纳入法治化管理轨道
http://www.scol.com.cn(2016-3-18 8:38: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郭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场CBA篮球总决赛,原本应该是文明和友谊的象征,而不是西班牙的斗牛场;一场CBA篮球总决赛,,不管是主场还是客场,都应该保持相互包容与理解的心态,而不应该在场里场外相互争执与斗殴;一场CBA篮球总决赛,不管是参赛球员还是双方球迷,都应当用道德和法律约束自己的言行,而不是像未成年人那样容易冲动,并失去应有的理智;一场CBA篮球总决赛,不管比赛结果如何,双方应当积极主动地在自己身上找缺陷,而不是相互埋怨和指责,更不是毫无理智的把不满情绪和怨气与责任推向对方。

  据新京报网3月17日报道,昨晚,CBA总决赛第3场后,四川球迷和辽宁队球员发生冲突。随后,辽宁篮球俱乐部昨晚连夜与四川俱乐部以及中国篮协商讨解决方案。截至发稿,官方仍未正式发布消息,但新京报(微信公号ID:bjnews_xjb)记者通过内部人士获悉,CBA总决赛第4场将延期举行。

  不过,既然事情发生了,双方就要坐下来,坦诚地站在客观公正立场上积极主动地化解矛盾。如果有些问题在协商解决中不能达成共识,或者说双方分歧较大,或者说因为双方球迷和网民之间发生的言论冲突,影响着双方继续开展正常比赛的进程,那是不理智和不文明的行为;如果说有些环节的问题已经上升到了法律层面,那么,执法部门就必须依法依规客观公正地解决问题,调查取证就要既相信口供和手机视频,又要考虑到当时现场极其混乱的场面中,某些视频是否具有客观公正性的问题。如果有监控视频就要相互印证事实真相。也就是说,如果上升到法律层面解决的问题,处理结果必须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决不能存在任何疑点,更不能发生人为主观偏向。

  也就是说,只要是能在双方和解的问题,应当本着互谅互让的原则,将矛盾予以化解;也就是说,如果不能以调解方式解决的法律层面问题,双方也不能故意回避,那就应当尊重和相信执法部门依法处理。但是,在依法处理过程中,双方篮球俱乐部和双方的篮协与辽川两省政府体育行政管部门应当认真做好维稳工作,不能再发生相互冲突。包括对各自球迷的管控,必须依法实施监管。对于球迷在言论上过激的行为,必须加以依法疏导和管控。如果个别球迷故意煽动闹事,触犯社会公德和法律底线,坚决不能袒护,必须依法问责。决不能让篮球赛事中的个别球迷变成让公众讨厌的不遵纪守法“流氓球迷”。同时,也不允许篮球运动员变成既不道德又不文明的运动员;同时,更不允许双方运动员在不理智的状态下触犯法律。

  总之,中国的CBA篮球赛不能成为拳武行。只有时刻把依法监管放在首位,才能对运动员和球迷进行正确教育和引导;只有时刻居安思危,才能做好预防工作。如果比赛双方都能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就能使中国的CBA篮球赛办成充满文明、礼貌、愉悦、和谐、友谊、学习、进步和提高的体育盛会。如果CBA篮球赛不能给大家带来快乐与和谐,我们就不需要举办比赛。然而,我们又不能“因噎废食”;然而,我们又不能因为发生了矛盾和问题,就消极地对待CBA篮球赛。反而更应该尽快把CBA篮球赛纳入法治化管理轨道。只有严格依法举办篮球竞赛,才能促进中国篮球走向世界篮球强国的行列。如果我们总是自家人在一起窝里斗,那是无法让中国篮球走向世界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