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贬阿法狗李世石?柯洁无非想推广围棋
http://www.scol.com.cn(2016-3-12 6:30: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突然接到爱人电话,告诉我她的男神换了,不再是宋仲基,现在是柯洁。

  原来李世石在棋盘上被阿法狗暴揍失态,人类在人工智能的高智商面前倒吸口气时,柯洁在微博上的“兴风作浪”,引起了曾经只爱大叔暖男的女性的关注(男的自然也不少)。

  围棋世界冠军的影响力难进千家万户,网红尤其是棋艺精湛的网红,却能圈粉无数。

  “就算阿法狗战胜了李世石,但它赢不了我”。就算阿法狗把手攥14个世界冠军的李世石逼到“一胜难求”,柯洁还是对阿法狗一脸鄙视,自称对阿法狗的胜算超过六成。

  不仅是对人工智能,对李世石这个曾经的围棋王者,柯洁也是充满鄙视,刚刚在微博上宣称自己暂时是“世界围棋第一人”,对李世石单盘“8:2”碾压。在李世石连输两盘时,柯洁更是直说”恶心””对李世石绝望。”对活着的围棋传奇,似乎“殊无敬意”。

  如果柯洁能保持现在的竞技势头,世界第一人的名头当无可争议。但冲着他屡屡“年少轻狂”的言语,只怕毁誉将终身相随。但笔者看来,柯洁的“年少轻狂”没什么不妥,不仅无伤大雅,而且是世界围棋之大幸。

  柯洁之“狂”不同富二代官二代“无来由的狂”。出身草根从偏远丽水到北京学棋,曾经棋艺到渣到屡败屡战,一年上千局的网棋,与韩国日本顶尖棋手对局前“口出狂言”,让自己退无可退,在旁人围观等着看笑话时,屡屡涉险过关兑现狂言。没实力靠父母的狂,是轻狂,实力强靠自己的狂,是涓狂。

  柯杰之“狂”东方人难以接受,在西方人眼里却“狂的有理”。西方媒体就对谷歌选择日薄西山的李世石对局,而不是对战“现在的第一”不能理解,认为有“回避锋芒之嫌”,因为“李世石如费德勒,柯洁似小德更适合出战”。《华尔街日报》更是直言“为何不找中国围棋新秀柯洁出战”,因为以过往战绩而言,“对李世石而言,柯洁是不可战胜的”。

  别再纠葛柯洁的年少轻狂,在笔者看来,贬阿法狗李世石,柯洁无非想推广围棋,用自己特有的方式,让围棋走出小众,让中国围棋代表世界围棋。明知李世石已经离巅峰时期相距甚远,谷歌还是找上世界冠军数更多的小李,而忽视如日中天的柯洁,一方面谷歌在耍滑头之前对阿法狗信心不足,另一方面说明韩国围棋在世人眼里“还是代表世界围棋”,经过多年苦拼已经实力最强的中国围棋,自己太过低调谦和倒也罢了,领头羊柯洁站出来说“李世石不能代表人类”,完全可以理解。

  曾经聂卫平中日围棋擂台赛上的一夫当关,给围棋赋以爱国之义,因聂卫平的英雄行为热血沸腾的那一代人成功后,因为情怀创立了一个个世界围棋大赛,才有今日围棋在中国的开花结果。“聂卫平热”培养起来的棋迷总会老的,中国围棋的群众基础将会削弱。还好有这个已然是世界第一、又有互联网思维的柯洁横空出世,“中国人代表人类智慧出战机器人”想起来就让人兴奋,而且名正言顺,因为谦虚我们不愿接盘,对自己更自信有爱国心的柯洁要为国争光捍卫人类尊严, 这样的狂也是狂的有道理狂的有情怀。

  贬阿法狗李世石?以中国人之名,以围棋之名,柯洁的狂可以理解和接受。柯洁和阿法狗一战在所难免。围棋代表人类智慧,中国人VS人工智能,想起来多美的画面?!(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