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疯狂动物城》的成功值得我们深思
http://www.scol.com.cn(2016-3-10 12:32: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韦其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迪士尼《疯狂动物城》上周在北美及中国内地开画,票房口碑齐飞。片中角色狐尼克、兔朱迪、闪电树懒等爆红网络,晋身最热门“网红”。关于好莱坞富于科学精神的创作态度及方式,也引起了国内电影从业者们的深思。“每一部迪士尼动画的基础都是背景调研。”迪士尼现任掌门人约翰·拉赛特始终坚信只有这样才能创作出精彩的故事。(3月10日《京华日报》)

  《疯狂动物城》是由迪士尼影业出品的3D动画片,由里奇·摩尔、拜恩·霍华德及杰拉德·布什联合执导,金妮弗·古德温、杰森·贝特曼、夏奇拉、艾伦·图代克、伊德瑞斯·艾尔巴、J·K·西蒙斯等加盟配音。该片讲述小镇女青年“兔朱迪”前往大城市展开寻梦之旅,后与看起来一点都不和谐的“狐尼克”组成搭档,并破获一桩动物界大案的故事。

  这是一座是只有动物存在的现代文明世界,是一座素食和肉食等不同种族的动物们和平相处的城。居住于其中的动物则都具有“人性”——他们用双脚走路,要穿衣服,会使用电子产品。这座城有着各式各样,美不胜收的风景。这里有“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绿植繁多,盘根错节的热带雨林;这里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冰川镇;有“平沙莽莽黄入天,一川碎石大如斗”荒无人烟的沙漠;还有那仿人造的“市列珠玑,户盈罗绮”的繁华都市……

  这个名为zootopia的城,给我们讲述了一个温柔反击世界,用善良拥抱利刃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一只狐狸和一只兔子,迪士尼让这两个天生就是敌人的动物成为了一对默契十足的好搭档。活泼、聪明的兔子朱迪和玩世不恭却很是温柔细心的狐狸尼克在看似和平相处的实则波涛汹涌暗藏阴谋的城中搭档破获一起复杂案件,可以说是紧张与搞笑交织。

  “寓教于乐,其乐无穷。”它除了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一句广告语外,也是国内外动画人追求的目标之一。迪士尼动画《疯狂动物城》不仅达到了这句口号的要求,更是完成了超越。这部作品让小孩子看到了动物们的可爱,青少年明白了追求梦想要永不停歇,成年人则能对种族融合、文化多元做出反思,因此可以说《疯狂动物城》是一部老少咸宜的动画片。

  兔子朱迪从小立志成为一名警察,虽然周围的人都对它说:“不可能!“但是朱迪始终坚信着”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它一直为自己的梦里奋斗着,最后终于从警校毕业,走进了这座城——zootopia,成为了一名警察。狐狸尼克因为从小被人说成狡猾,玩世不恭的它也向着狡猾靠近,不过虽然看似狡猾但却是一个暖心的boy。

  除了剧中的主角外,萌化人心的豹子也很是让人喜欢,它吃着甜甜圈,咧着嘴巴笑着的样子让人看了就觉得窝心。而在《疯狂动物城》中担当笑点的车管所职员树懒,也算是不负其搞笑盛名,急性子的兔子和慢性子的树懒碰撞出的故事就是笑声。最搞笑的就是那只cos马龙白兰度的家伙,不提服装和发型设计了,就连口音,都是《教父》里的意大利调调。还有那些,乱入的山寨版迪士尼动画,制毒绵羊提及的沃特和杰西(绝命毒师里的老白和小粉),虽然这些小人物,小情节都看似随意的乱入,但其实也是导演为这部动画片的搞笑专门设定的。

  虽然这部动画片,被大家解析出来了无数的政治意义。比如偏见,种族偏见、大小偏见、地域偏见等等的偏见;或者是阴谋,动物城里即将爆发大规模危机,其深层原因就是信任危机;再或者是天性,动物亦或是人的天性,还有在天性中隐藏着的多样性和矛盾性·····但是,我更愿意将它看成一部动画片,一部会给观众带来欢笑的动画片,那些深层的含义姑且就先放在一边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