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两会报道明星花絮要适度
http://www.scol.com.cn(2016-3-10 8:15: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当两会,明星代表委员的出现,总能成为热点。大批媒体记者早早聚集到人民大会堂门前,希望能采访到这些明星委员,但面对众多媒体的追访,他们不经意间流露出“捂嘴、皱眉、大笑、害羞、嘘唏、萌哒哒”的表情或手势,越是知名的委员越是发扬低调的风格,各出奇招躲避媒体的“长枪短炮”。

  而与这种火热场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来自基层代表,或较为低调委员们的声音得不到关注。这些代表委员通过认真调研所做的提案议案,其反映的问题即使非常重要,在一些媒体看来,也比不上明星们的一句话、一句寒暄更吸引眼球。

  别只顾“追星”而“荒”了民声。两会期间,媒体从中捕捉到履行代表委员职责、发挥参政议政功能的一些新信号,是记者的看家本领。因为大众关注的焦点始终是那些有关孩子们上学、学生找工作、老年人看病、养老等等的民生之难、民生之盼;而媒体最该关注的应该是他们的议案提案,以及对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草案等重要议程进行审议和讨论,还有代表委员们调研得来的针对各种社会问题的真知酌见,由此体现身为代表委员的价值,这也才是媒体应该聚焦的所在。明星大腕的花絮性报道应该有,但要适度。

  明星代表委员因为较具人气言之成理,他们本身就有很强的新闻价值。但是,在作为民主政治重要平台的两会上,就给各界代表委员预留了席位,问题的关键是,他们是否拥有同样的话语权。如果说明星代表委员因为占据更多社会资源而在平时拥有话语特权的话,但在两会这样特殊的时间和地点,保障草根代表委员的话语权就显得格外重要。

  因此,我们的媒体记者,在明星与草根代表委员之间,就要首当其冲的把麦克风更多地递到草根代表委员面前,而不是簇拥在明星代表委员的左右。当明星代表委员抱怨重复观点的时候,这何尝不是一种两会资源的浪费?当公众困惑于草根代表委员失声的时候,又何尝不是因为受到了两会追星的侵扰?

  两会备受瞩目,事关国计民生,公众渴望看到代表委员针锋相对各抒己见的场景,其中关键在于建立起有保障的利益表达机制,而这第一步就是要平等分配媒体资源。在两会现场,如果一定要选出所谓的“明星”,也应该只有“议案提案明星”,而没有“职业明星”。

  面对围追堵截的记者,莫言委员曾说道:“参加两会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政协委员不是‘荣誉’是‘职责’。”面对记者,莫言曾说过:“我是新委员如何更好地履职,必须加强学习,加强调研,而且是深入的调研,请给我时间。”莫言的言外之意,职责之外的事情往往总是部分媒体兴趣所在,在肩负神圣使命的两会现场,本不应有明星、官员、商人、农民之类身份的区别,所有代表委员都只是在行使自己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权利,他们的身份显然不足以决定参政议政水平的高低。两会上,不分职位高低贵贱,不分明星大碗,他们其实就是一位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

  过分关注于明星代表委员,难免会给人留下一种“他们才是两会主角”的错觉,在打消草根代表委员积极性的同时,也不免影响到明星代表委员的时间和精力。因此,只有少些追星、多些民声,才能确保两会成为公众参政议政的窗口,以及公共利益博弈的平台,而不至于沦落为展现个人魅力的明星“走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