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莫让“限娃令”阻断童星发展健康路
http://www.scol.com.cn(2016-3-8 9:05: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杨志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微博爆料“广电总局将会严格控制未成年人参与的真人秀节目”,3月4日,有消息称“限娃令”已经正式下达,这则名为《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通知》的文件与之前流出的细则内容几乎一致,受其影响《爸爸去哪儿》、《爸爸回来了》两档王牌亲子节目已经确定不再制作,此外各大宣传公司对于明星子女的宣传也已经停止。不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方网站上始终没有看到正式文件,而多家卫视也不少都表示没有收到正式通知。(2016年3月6日 中国青年网)

  世界各国对于未成年人的年龄界定并不统一。我国规定是18周岁,日本是20,而美国则仅有16。但是,世界公认的判断一个人是否为未成年人的一个重要衡量标准却是一致的,那就是看他(她)有没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换言之,未成年人是不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群体。由于他们身心发育尚不健全,极易受到外界的影响,而作为现代社会信息传播主要渠道的影视类节目对于未成年人的影响尤巨。兼以缺少虽千呼万唤却始终也出不来的“分级制度”的监管,于是影视中充斥着色情、凶杀、暴力等场面,多少家长发出“想带着子女看一场老少皆宜的电影、电视剧,太难了”的感慨。由此可见,“限娃令”肯定是想减少影视节目对未成年人的不良影响,其初衷固然是好的。但是,笔者窃以为,好政策绝不能一限了之,莫让“限娃令”的良好初衷阻断童星发展的健康之路。

  首先,以《爸爸去哪儿》为例,正是由于节目组摸准了“都市的快节奏生活使父母和孩子间很难有机会共享天伦之乐”的“脉”,才确定了“节目并不是为了秀一下‘星爸’和‘星二代’的生活八卦,而是为了给80后父母们展示出一部生活教育百科全书”的主旨。事实也是如此。在节目中,不管是“星爸”,还是“星二代”,他们都褪去了“星”的光环,回归到一个个普通人的本位。“星爸”们关注的是柴米油盐、子女教育,“星二代”们则在节目中加深了和爸爸的亲情,巩固了和伙伴的友情,在挫折中磨炼,在旅行中成长。在观众眼中,他们早已不是那些被“追星族”们捧上天去奉若神灵的“明星大腕”,而只是普普通通的人,是邻家大哥或小妹了。正是这样的亲子节目才能造就出老少N代共同观看的收视佳话,人们津津乐道于“星爸”们手忙脚乱的鼓捣饭菜,陶醉于“星二代”们真诚的童真童趣。有多少家庭是踏着《爸爸去哪儿》的足迹开始自己的亲子之旅?又有多少父母是在潜移默化影响下开始更加关注孩子的教育与培养?“大头贴”、“滚床单”一类污秽恶俗的内容不限,反倒把如此好的教育节目限了,岂非“本末倒置”?

  其次,如果是为了遏制所谓“造星运动”对未成年人影响的话,“限娃令”也是说不过去的。毋庸置疑,影视节目不可能全是动画片,绝大多数需要人的参与,这就不单需要成年人,也需要未成年人,不可能让节目里的儿童都要成人去假扮吧!放大来说,“童星”这个群体,古今中外都是一直存在的:五岁咏鹅的骆宾王,七岁称象的曹冲……他们不都是当时社会的“童星”么?他们对社会的影响哪有半点不良之说?诚然,“一夜成名”、“一夕暴富”、“名利双收”……确实对未成年人诱惑极大,难保不会引导其走入迷途,但绝非一纸“限娃令”能限制、解决的,而要靠相关部门包括整个社会营造良好的成长氛围,指导“童星”端正思想,健康成长,回报社会。只有这样才是相关部门积极行政之体现,反之,是否有“怠政”之嫌?

  诚然,确实有部分未成年人参与的真人秀节目存在低俗问题,不利于健康成长。但是,绝不能以偏概全,一棍子全打死,对于积极、健康、向上的未成年真人秀节目,还是应该抱着宽容、肯定的态度去认真设计,精心策划,以期达到良好的效果。而且,就笔者看来,我们的未成年真人秀节目不是过多过滥,反倒是数量少了、精华失了。比如为啥不搞足球的选秀节目?“足球要从娃娃抓起”的希望提了多少年,“冲出亚洲 走向世界”的口号喊了多少代,但是我们的“娃娃们”有几个能真正放下沉重的学业负担,在绿草如茵的球场上驰骋?再比如为啥不搞传统艺术的选秀节目?现在的孩子们有的会说七八国外国话,却听不懂相声,看不明白京剧?可以说,失去传统的民族才是最可悲的民族。足球、京剧……这些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一定是要从娃娃抓起的。正所谓“上有所好,下必趋之”,《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华好诗词》、《中国成语大会》……不正是这些节目掀起了举国上下研究古典文学的热潮吗?不难设想,如果能办出类似的更多更好的节目,那么真人秀的舞台将更加丰富,未成年人的发展之路也将更加开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