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姐弟恋也不能拍?行业协会能否干点正经事
http://www.scol.com.cn(2016-3-8 8:22: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卫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初,有一份《电视剧内容制作通则》在网上流传,里面提到姐弟恋不能拍,这会不会使得电视剧题材越来越窄?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张国立说:这份文件不是广电总局出台的,它是一个行业协会的文件,不是法律,也不是政策。(3月7日新京报)

  张国立介绍说,“电视剧行业协会在试着做这件事,像《电视剧内容制作通则》也是给大家提个醒,这些东西要是不写可能就没有麻烦。这是行业协会善意地给你打个预防针,它不是法律,不是它写了你就不能拍了。”这就让人有些不明白了:既然行业协会的文件没有任何约束性,出台这样的文件还有必要么?

  当前,电视剧生产空前繁荣,其中不乏深受观众好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俱佳的优秀作品。但是,电视剧生产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现象不容回避。“神剧”、奇葩剧情层出不穷也是不争的事实。例如,电视屏幕“胸涌澎湃”,车震之后惊现“马震”。就连本来很严肃的抗日题材,也出现“手撕鬼子”、“徒手掏心”等离奇剧情,《一起打鬼子》中更是出现了女演员“裤裆里藏手榴弹”的雷人情节,网友大呼“让我和我的小伙伴惊呆了”。

  有此背景,有关行业协会出台《电视剧内容制作通则》,规范一下电视剧行业行为,提醒电视剧制作人加强自律,注意导向,的确很有必要。问题在于,行业协会出台的自律性文件不能脱离实际,否则就会成为一纸空文。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影视剧创作属于艺术创作范畴,当然需要规范,但规范性文件宜粗不宜细,不宜设置过多的条条框框。如果这也不能拍,那也不能拍,难免束缚电视剧制作人的手脚,不仅拍不出叫好又叫座的好作品,也无法反应当下火热的生活,其结果必然是电视剧制作行业的萧条。

  具体到“姐弟恋”题材,本来就不该受到限制。一者,现实生活中姐弟恋大有人在,二者,姐弟恋也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有些甚至还被传为佳话。姐弟恋题材怎么就不能拍?行业协会能否说得明白一点,姐弟恋题材究竟犯了什么忌?

  随着政府简政放权,包括行业协会在内的非政府组织地位日益凸显。遗憾的是,很多行业协会先天不足,有的自定行业规则,为的是名正言顺的捞取好处,这种行业协会实际上成为维护行业利益的小团体;有的行业协会中驻扎着退居二线甚至已退休的官员,与政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媒体曾经披露,中华医学会8.2亿赞助费去向不明,中国营养协会、中国尿疗协会等组织未在政府备案。还有的所谓“公益性社会组织”,连法人资格都没有。

  行业协会要作为,但不能乱作为。一方面,行业协会要找准自身定位,哪些事情该管,哪些事情不该管。以电视剧生产为例,如果行业协会的文件管得太细,甚至违背艺术创作规律,束缚了电视创作的手脚,难免得不到业内人士认可,甚至可能遭到抵制,“行规”岂不是成了一纸空文?另一方面,政府部门要加强引导和监管。对于干扰市场经济持续、甚至以乱收费为目的行业协会,应当毫不手软,坚决予以取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