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不要用世界先进水平掩盖疫苗监管失职
http://www.scol.com.cn(2016-3-25 10:40: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郭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价值5.7亿元疫苗未经冷藏防护就从山东流入了全国18省份的有关地市,这绝对不是一件小事。而且,引发了众多百姓与网友的关注;而且,现已查明问题疫苗已流入19家药品经营企业。说明我们的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存在着不少漏洞和短板,但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员为了掩盖监管中的责任,却一边说监管人员严重缺员,一边又说中国的疫苗监管体系总体上是世界先进水平。不难看出,官员前后相互矛盾的阐述,难以让公众信任。我们真的不清楚监管部门的官员为什么在这个时候要用词不达意的方式向公众抛出“世界先进水平”来?难道,世界先进水平就不会出问题,世界先进水平就可以掩盖监管中的失职与渎职犯罪吗?如果想让公众相信我们的食品药品监管是世界一流水平,那就在今后的监管工作中用事实说话。但却不是现在用世界先进水平来掩饰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据环球网3月24日报道,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化监管司司长李国庆在发布会上介绍,经查,涉事疫苗多为3-6个月临近保质期的产品,通过违法分子销往有资质的接种单位,尤其是偏远的农村乡镇接种点。既没有药品经营资质,也没有冷链条件,非法从事疫苗经营活动的违法分子,长时间将大量疫苗流入非法渠道,说明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中存在漏洞。目前国内具有药品检查资质的不足500人,但药品生产企业有5000余家,40万家药品零售企业,监管有盲区。但李国庆说,中国疫苗监管体系总体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说实话,疫苗监管体系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那是应该的,否则就对不起全国人民和国际社会;说实话,监管体系是世界先进水平,和国内某些地方的具体落实情况却是两个概念。如果能把世界先进监管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在监管工作的每个环节,那才能说是世界先进水平;如果因为山东省的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中存在的失职和渎职造成了这么严重的问题疫苗事件,而且价值高达5.7亿元,谁敢说这就是我们监管体系的世界先进水平?世界上又有几个先进水平的国家疫苗监管工作发生过如此严重的监管失职事件?

  其实,公众高度关注的是如何尽快依法把问题疫苗的流向彻底查清,避免给公众造成健康伤害;其实,公众高度关注的另一个原因,就是一定要依法追究问题疫苗所有企业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而且必须依法追究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失职和渎职的法律责任。在依法问责的同时,认真反思我们监管工作中的短板和漏洞,并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把短板和漏洞尽快补齐堵严,决不能让类似的疫苗事件再次发生。只有不断地与时俱进,不断地完善和改进我们对疫苗的依法监管水平,我们才能真正名副其实地让中国的疫苗监管体系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应该说,真正的疫苗监管世界先进水平,是一丝不苟地依法做好预防工作,把居安思危放在预防工作的首位,把依法监管的责任和义务放在首位;应该说,只有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监管方针落实在具体的实际行动上,只有让全国各族人民安全用上法律法规规定所要求的疫苗,而且真正做到了万无一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官员才能挺直腰杆说,中国的疫苗监管体系是属于世界先进水平的。如果现在这样说,总觉得有点心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