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推行电子病历终结“天书”病历
http://www.scol.com.cn(2016-3-24 7:43: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前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网曝江苏连云港市一市民“去医院看病,发现医生写的病历和处方上的字潦草难认!”的消息再次引发网民集体吐槽。近年来,全国多地曝出医生书写病历潦草随意,甚至酷似“天书”,让病患者捉摸不透。(3月23日《北京晨报》)

  我国卫生部门2010年制定的《病历书写基本规范》要求,病历书写应规范使用医学术语,文字工整,字迹清晰,表述准确,语句通顺,标点正确。然而,6年来这一规章效果却不甚明显。“天书”病历仍难绝,这是令人觉得挺寒心的。

  “天书”病历存在的原因不难明了,一方面是因为医生太忙,医生看的病人多,书写的病历也多,为了求快,只能了草。据一个医生称,普通门诊,半天时间要看六十多个病人,从问诊到开病历,一个病人只能摊到3至5分钟。病历一般有100多字内容,对于频繁出现的字,很多时候只能简化,不然书写的时间多了,看病的时间就要打折扣;另一方面是因为没有责任心,了草应付。另外,还有一种是因为利益所致,故意写成“乱码”,让病人难以辨清,免得去药店购买药品。

  对于“天书”病历,医院也是多有检查和督促的,甚至还有相应的处罚。一些医院建立了自查机制,通过日常巡查发现潦草病历处方将严肃处理。比如一些医院专门制定了《医院门诊初诊病历质量检查评分表》,将字迹当作病历质量评分的一项标准,并且考核结果每个季度公开通报。一年前,浙江就有7位医生因书写病历潦草难认,被所在医院扣发奖金;南京对“天书”病历也有处罚措施,不但要扣奖金,医院内部还要“曝光”。即便如此,“天书”病历仍然会出现在我们面前。

  杜绝“天书”病历,最好的办法就是推行电子病历。温州附一医早就启用电子病历,让“天书”病历成为历史。电子病历有别于传统的纸质病历,它依托医院完善的信息系统,将患者所有的诊断、化验检查、历史用药等医疗信息全部纳入其中,代替原来的手写纸质病历,实现电子化管理。实施电子病历的好处不仅仅是杜绝“天书”病历,据介绍,门诊医生在工作中经常碰到一些患者丢失或者忘带病历以及检查资料,失去先前的就诊信息,给诊疗带来困难。而电子病历就避免了这种尴尬。电子病历最大的优点是方便病人,不用每次看病都带着病历来,医疗的信息永久保留在医院,有助于医生回顾以前的就诊情况,做出更加准确的诊断。况且,电子病历系统涵盖了临床上所需的诊断、化验、特检、治疗、药品医嘱等模板,比方说一个病人开了27.5元的药,门诊医生可以在系统里现场结算,病人就省去了去收费中心排队的麻烦。病人去药房的路上,药都已经配好了,非常方便。而那些需要转外院的患者,只要到自助机或者导医服务台打印电子病历纸质版及检查单带去即可,字迹清晰整洁。电子病历不仅不会丢失,而且还可以随时查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