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彻查“问题疫苗”问题彻底斩断利益链条
http://www.scol.com.cn(2016-3-23 13:25: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此次疫苗安全事件引发社会高度关注,暴露出监管方面存在诸多漏洞。食药监总局、卫生计生委、公安部要切实加强协同配合,彻查“问题疫苗”的流向和使用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对相关失职渎职行为严肃问责,绝不姑息。同时,抓紧完善监管制度,落实疫苗生产、流通、接种等各环节监管责任,堵塞漏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2016年03月23日中国政府网)

  “问题疫苗”事件影响波及全国。国务院李克强对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指出,此次疫苗安全事件引发社会高度关注,暴露出监管方面存在诸多漏洞。根据昨天上午山东食药监局稽查局发布消息称,公布被查封的疫苗品种全名单。12种疫苗无第一类疫苗,全部为第二类疫苗。

  “问题疫苗”的问题究竟出在哪?民生证券认为,从医学上来讲,要保证疫苗从生产出来之后,一直到接种到人体的整个环节之中,一定要保证它在一定的冷藏温度下。疫苗的管理条例,从2005年开始强制要求,不管对卫生行政还是卫生防疫部门,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要维护冷链系统的正常运转,从而保证疫苗质量。接种的单位拿到疫苗之后,也要检验疫苗的合格率,同时也应该检验疫苗的冷藏条件,冷链的记录,看看疫苗是不是合格,是不是在有效期内,是不是安全的,这样才是整个的流程。

  毋庸置疑,从生产企业到流通、接种单位之间整个环节,经营者没有资质,运输不规范,保存不正规,这些都是产生“问题疫苗”的关键环节。而此次疫苗安全事件更加暴露出监管方面存在诸多漏洞。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是一起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严重药品安全事件,直接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暴露出我国药品生产和监管体制中的众多深层次弊端,表明当前我国药品安全形势仍然较为严峻。

  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不是少数药品企业的孤立事件,而是一个行业问题,应从系统整治的高度加以深刻认识。正是如此,山东省济南市非法经营疫苗案经媒体曝光后,全国各地高度重视,迅速开展非法经营疫苗案件的查处工作,对发现涉及的问题疫苗品种暂停销售,涉及的企业要先搞清楚流向,从源头入手,进行综合系统的全方位整治,彻底斩断罪恶的利益链条。

  事实上,此次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暴露出监管部门的缺位。监管乏力已成为威胁药品安全的一个痼疾。“问题疫苗”事件的发生看似突然,但对从业者和药监部门来说,“问题疫苗”并非一个突发事件,而是一个长期存在,甚至早已为他们知晓的问题。但是,出于地方利益、行业利益,或者某些不可告人的原因,它们或是对此“充耳不闻”,或是“点到为止”,没有进行有效打击,导致违法企业肆无忌惮。

  面对非法疫苗案,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最高检立即挂牌督办。人民日报微博评论称:疫苗失效,权威不应失语。回应关切,厘清焦虑,严肃追责,规范市场,唯有令人信服的行动才能纾解公众的焦虑。更该以此为警示,类似事件再不允许发生,每个生命都不应为唯利是图承担风险。为此,笔者认为,要彻查“问题疫苗”问题,就必须严格追究问题事件的责任人。

  总之,要彻查“问题疫苗”的问题究竟出在哪?政府相关部门必须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彻查“问题疫苗”的流向和使用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对相关失职渎职行为严肃问责,绝不姑息,违法必究,决不能不作为或有所偏袒,从源头入手,进行综合系统的全方位整治,彻底斩断罪恶的利益链条,让“问题疫苗”之类事件不再发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