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警惕“疫苗之殇”背后的殇情!
http://www.scol.com.cn(2016-3-23 7:41: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吉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只要一打开微信和微博,就可以看到无数关于疫苗的话题,而关于“假疫苗”、“毒疫苗”这样的表述,更是被疯狂传播,甚至还出现了“拒绝接种疫苗”抵制声音与恐慌情绪。但在“舆论井喷”和“疫苗之殇”的声潮涌动中,也有理性者认为:这“是一场十足的传播危机”,“人们第一时间选择相信那个最坏的结果”就是更大的社会危机。

  疫苗话题之所以能够如此撩动人们的情愫,原因主要有二:一是2016年3月11日,山东破获了一起案值5.7亿元的非法经营疫苗案件,报道显示有大量未经冷藏的疫苗类产品流入多省;二是2013年的一篇题为《疫苗之殇》的旧文被再次广泛传播,其偏离事实、漏洞百出的报道,让人对“非法经营疫苗”产生了严重误解,也让“疫苗杀人”言论有了所谓的论据支撑。

  “非法经营”乃是指在经营销售方面监管不力的问题,“疫苗杀人”乃是指在疫苗生产不合乎规范而导致的严重后果。据济南警方介绍,这些疫苗是正规疫苗生产厂家生产的,但其未按规定进行冷链存储和运输,部分属于临期疫苗,流通过程中存在过期、变质的风险。显而易见,有问题的并非疫苗本身,而是经营上的监管漏洞。设若据此便将一切归罪于疫苗并且放弃给孩子打疫苗,那才是真正的“疫苗之殇”。

  正所谓,监管归监管,疫苗归疫苗。谁掉了链子,谁就要受到处理,一个也不会跑掉。目前,食药监总局已责成山东会同公安、卫生计生部门查清疫苗来源和流向,要求“对查实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立即立案查处,依法严肃惩处。涉及其他企业的也必须追查到底。”这就预示了非法经营疫苗的所有人员、所有相关责任人,都将会浮出水面,并且受到法律的严惩。但很遗憾,这一切似乎并被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他们依然处在“该不该接种疫苗”的纠结和困顿当中。

  实际上,民众对疫苗安全的担心,除了卫生部门缺乏公信力外,就在于媒体的喧嚣和误导。比如《疫苗之殇》中就有这样一段话:“中国每年疫苗预防接种达10亿剂次。这是个惊人的数字,即使按照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公布的疫苗不良反应概率算,那也意味着每年要有超过1000个孩子患上各种疫苗后遗症,留下终身残疾。”这段话不仅把“不良反应”直接等同于“终身残疾”了,也让人们获得了一个惊世骇俗的观点,从而陷入了因噎废食的误区。

  曾几何时,疫苗作为人类最伟大的发明,而被誉为人类健康的保护神;亦曾几何时,疫苗解决了曾深深困扰中国人的天花和麻疹,而让千千万万的中国人人免遭了死亡的威胁。现如今,一则不负责任报道的流传,使人们对疫苗的产生了深深的误解和恐惧,并直接影响到了中国儿童的疫苗接种率,这才是“疫苗之殇”背后的殇情,这才是潜藏在社会中的最大危险。

  疫苗是人类对抗疾病的利器,决不能盲目废之。正像网友所说的那样,“发生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的患儿及其家庭,的确应该得到更多关注与救助,但如果因为小概率的疫苗接种不良反应而批判疫苗无用,甚至拒绝接种疫苗,最终的结果很可能是公众更不愿意承受的疫病流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