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请给我打一针抗恐慌的疫苗
http://www.scol.com.cn(2016-3-23 7:40: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玄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就在今天,这个大雨滂沱的早晨,一则题为“疫苗之殇”的文章在朋友圈分裂式的传播。由此引发各式各样的疫苗恐慌,使整个朋友圈的情绪比连绵不断的大雨还纠结,比“上坟”的心情还沉重。  

  每一次舆情危机的爆发与各种版本的“谣言”传播背后,都有一批缄默不言的“发言人”。  

  当然,不可否认此次的危机背后确实因为大批问题疫苗被曝光,但是也不能忽视妄图制造全民恐慌情绪的助推者。  

  没有问题疫苗的地方着急表态,以示清白。有问题疫苗的地区出奇的沉默。正如鲁迅所言,不在沉默中爆发,便在沉默中死亡。当然这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死亡,而是民众对于政府公信力的“割袍断义”。  

  各种微信公众号的问题疫苗新闻五花八门,这可真是新闻加工厂的春天,堪称“百家争鸣”!他们无耻的夸大事实,用标题挑逗民众情绪,以“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泼皮无赖姿态给民众原本聒噪的情绪浇了一桶油。  

  此时此刻,没有一份通稿来化解民众的顾虑,来告诉人们,到底是什么样的疫苗出了问题,危害有多大,流落到了那些市县,那些社区?  

  在恐慌中挣扎的民众不过是在期待一个正确的答案,真的有那么难吗?  

  若任由此种情绪传播下去,恐怕比问题疫苗更可怕。疫苗出了问题伤害的是小孩的生理健康,换句话说这种生理病害有千万种补救的办法。可一旦心伤了,拿什么去补救?  

  虽说我不是问题疫苗的受害者,能够秉持一份基本的冷静,但还是被这恐慌的情绪所裹挟,所伤害。遑论那些真正的受害者以及并不确定自己是否受害的民众呢?况且恐惧死亡并不是什么丢人的情绪,尤其是在一切都是个未知数的时候,为什么越朴素的道理有关部门越是要装糊涂呢?  

  我们并没有政府想像的那样强大,不会在经历毒奶粉,雾霾,地沟油频频泛滥之后产生“危害抗体”,还能够还忘我的继续工作继续生活。  

  活着,不只是保持生命体征。渴望食品、药品安全没有错,渴望蓝天白云更没有错。可是当监管呼呼大睡后,民众最基本的生活诉求都没有了保障,情绪便会走入一个极端。  

  古人说“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当我们困在问题疫苗与情绪恐慌的双重危害中时,只会像无头苍蝇一样乱飞乱撞,最后遍体鳞伤,无益于问题的解决。  

  有这样一句话,两权相害取其轻。同样的危害,我们摆脱情绪的恐慌远远比纠结问题疫苗更容易。斗争是为了更好的保护,但绝不能在问题没有解决之前让自己被情绪所左右,成为不怀好意者的“牺牲品”。  

  问题终归要解决,只是这个期限超过了民众的承受范围。情绪的感染力使得恐慌比问题疫苗危害更具传播力。同样,呼吁政府部门在解决疫苗流向问题的同时,不能让作怪的情绪继续蔓延。  

  雨还没有停,民众关切的问题依然是个问号。真希望此时给我一剂抗恐慌的疫苗,让此时烦躁的情绪得到纾解。在充满“霾制品”的空气与地沟油的饭盒里平静的等待真相大白的那一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