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延迟退休应放过“50岁像70岁的人”
http://www.scol.com.cn(2016-3-11 8:04: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尽管9日的部长通道上群星闪耀,但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却因延迟退休和就业两个热点话题而成为当天的最热门人物。一直以来,延迟退休作为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而广受关注。昨天,尹蔚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网络上有一个延迟退休年龄的方案和公式在流传,这是一种误读,不是正确的方案。具体实施的时候,会考虑区别对待。(3月10日《第一财经日报》)

  公平来说,延迟退休并非像一些网友说的那样一无是处。的确,延迟退休会带来一系列问题,比如就业岗位的问题,比如死在岗位的问题。但是,国家既然实施了延迟退休,也是有综合考虑的。这个时候探讨延迟退休与否,已经没有多大意义,因为延迟退休已经箭在弦上。不过,对于延迟退休来说,还是有探讨空间的。也就是说,该如何不让延迟退休产生副作用,而是产生积极作用,为化解一些社会问题做些事情。

  既然,人社部长说到了“区别对待”的问题,笔者就想展开谈谈“区别对待”这个话题。

  说到延迟退休,我首先想到的是方案酝酿之初,一位专家的说法:眼下的人生活条件好了,身体也都健康了。有的人“70岁看着还像50岁”。其实,这话说的不假,现实生活中,我们对“老头”的概念已经发生了变化。以往的时候,50多岁的人,我们就认为是老头了。而如今则不同了,一些50多岁的人看着还真不像是老头。但是,我们还不能忽略另外一种情况,那就是也有不少人才50岁看着就像70岁了。

  这是为何?一方面,这和个人的体质是有关系的,受到了遗传因素的影响,家里有冠心病、高血压的遗传基因。一方面,是从事的工种不同。有的人是坐在办公室里吹空调的,有的人是在一线出苦力的。这就导致了身体健康状况的不同。这个时候有的人确实是“70岁看着像50岁”,可是也有一部分人是“50岁看着像70岁”。既然延迟退休要采取人性化的“区别对待”,笔者建议必须把这个环节考虑进去。对于那些虽然也属于延迟退休范围的,可是身体已经出现老态龙钟的群体,要放过一马,征求一下他们自己的意见,愿意继续留在岗位的就留在岗位,实在不想延迟的人,要尊重他们的选择。

  值得关注的,还有另外一种“区别对待”,那就是对于延迟退休的群体,他们的岗位是不是需要考虑变换一下。延迟退休的时候,毕竟岁数已经到了,即使“70岁看着像50岁”,可是岁月不饶人,身体不饶人。我们应该将他们从原来的“一线火线”换到相对轻松和安全的岗位上来,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他们的安全。当然,还需要“区别对待”一下养老金的问题。比如有的人寿命不长,刚退休了却离开了这个世界,是不是要设定一个“一次性退还养老费”的标准?

  延迟退休应放过“50岁像70岁的人”,要细化“区别对待”的标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