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糖尿病不应成为阻碍公招人才的门槛
http://www.scol.com.cn(2016-3-9 8:09: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国是世界上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约1.14亿。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朝阳糖尿病医院院长王执礼认为,当前公务员录用体检标准中对糖尿病患者不予录取的规定十分不妥,应进行合理调整。(3月8日人民网)

  王委员既然作为糖尿病方面的专家,提出公务员考录区别对待糖尿病患者,笔者认为,有王委员充分的理由和事实依据。但是国家既然制定对糖尿病患者一律不录用的规定,也是有国家层面对于公职人员身体条件方面的考量,但是该体检标准是制定于2005年,也就是说时隔10年的时间,该标准在有些方面是不是也该根据现实情况改改了?

  在今天国家建设的关键时期,尤其呼唤青年人才,为社会发展添砖加瓦。而公招考试,作为党政机关吸纳青年人才的最常用和最适用的渠道,理应根据当前医疗水平的提升,作出适当的调整。在体检方面,正如王委员提出的,并非所有的糖尿病都无药可治,若能得到科学、及时的治疗,完全是没问题的。即便必须将糖尿病检测作为招录的依据,王委员也建议,区分来对待。可以分为单纯的无并发症且能胜任日常工作和生活,与伴有严重并发症和严重影响工作学习生活的,以这两种情形将糖尿病患者分开对待,不但有利于吸引更多人才进入体制,也有利于社会形成关爱和公平对待糖尿病患者的良好社会风气。

  如果说在2005年,糖尿病还是一个让人谈虎色变的疑难杂症,那么今天,糖尿病就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社会病症。据王委员介绍,青年糖尿病发病患者占全部糖尿病患者的5-10%左右,并且以每年近10%的速度激增。需要提及的是,今天的医疗卫生技术,已非2005年可比,在王委员和更多的专家看来,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碍于面子对病症的隐瞒,以及社会大众对糖尿病人的歧视。糖尿病既然不是祛不掉的不治之症,对于国家招考单位来说,是不是应该把这道阻挡人才招募的门槛去掉,或者做一些调整呢?

  要知道,一旦在这方面有所调整,其意义和影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首先,拓宽了国家机关的人才招募渠道,让更多有理想、有抱负,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才干进入机关,为国家建设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活水。其次,有利于提振患者的信心,促进他们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投入到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第三,有利于破除社会对糖尿病患者的歧视,让糖尿病患者在社会得到充分尊重,在权益方面得到应有的保障。一石三鸟,何乐而不为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