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代表“高铁没必要装WiFi”是“伪关怀”
http://www.scol.com.cn(2016-3-8 10:15: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戴先任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6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副总工、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参加河南团分组审议,他说道,我不同意高铁装WiFi,WiFi用起来会影响机车信号、通信信号,而且手机上网也是影响很大的。现在有些局装了,试了试,造价很高的,用不多久就坏了。所以现在还是不能装。大家好好看看两边的风景多好,搞那(WiFi)干啥。而且也没这必要,年轻人都成低头族了,到高铁上还低头?(3月7日《河南商报》)

  也是在3月6日,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表示,目前正在规划Wi-Fi覆盖高铁项目。同是来自铁总的人大代表,对待高铁装WiFi问题,何以有完全相反的表述?当然,王梦恕表达的可能只是个人意见,但身为人大代表,又是铁总副总工、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中国工程院院士,他的表态,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公众不由质疑,难道高铁将不再装WiFi了?

  高铁是否装WiFi,一直受到公众极大关切。列车运营时间相对较长,乘客多,有大量旅客有需求量,很多旅客是希望在较长的乘车时间可以上网打发时间或处理工作。而王梦恕反对高铁装WiFi的理由倒是很为年轻人着想,他似乎是不想看到年轻人在高铁上也是低头族,这是关心年轻人的口吻。

  可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为乘客提供WiFi服务,是为乘客提供了便利。车窗外的风景就算再好,与装不装WiFi并不冲突,况且很多时候,车窗外的风景也欣赏不到,比如晚上,很多时候车窗外的风景也不见得赏心悦目,比如阴天、下雨天;每个人的审美眼光也不同,车窗外也不见得都是美景,让大家不上网,好好看看两边的风景,这不有强人所难之嫌吗?在看风景与上网问题上,也并不是单向选择,旅客也可以边上网,边欣赏车窗外的风景,而且这应是旅客自由选择的权利。

  铁总最应该做的是,尊重旅客的选择,为旅客提供更多便利。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很多人时刻要保持与外界的联系,比如需要洽谈业务,与客户进行交流、浏览新闻等等,他们对上网有刚需,并不像王梦恕所说是那种简单的“低头族”。至于王梦恕称WiFi会影响机车信号、通信信号,有些局部安装的,造价也很高,还用不多久就坏了,这些问题则应该提高技术去解决,如有些航空公司都为乘客提供了WiFi,高铁装WiFi,也应该并非千难万难的事情。

  铁总应该做的是为旅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包括给高铁装WiFi,让旅客可以选择在乘车的时间通过上网打发时间,或是保持与外界的联系,这是铁总在提升自身的服务质量。而以技术为由,以替旅客着想为由都太站不住脚。王梦恕反对高铁装WiFi的主要理由,是夸大WiFi的“原罪”,如果装WiFi利大于弊,那WiFi就可以完全被取消,不管是在家庭还是其他公共场所。

  铁路具公益属性,应该尽量做到便民、利民、惠民,而作为市场主体,也只有提供优质服务,才能留住旅客,才是对旅客的最好回报。主张高铁不装WiFi,让旅客看风景的意见,只会让人笑掉大牙,要么是说者没能与时俱进,思想陈腐老旧,要么是在伪关怀而真利己。希望这种看法,只是说说而已,而在铁路内部也并不是主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