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延长春节假期是全国“民之所愿”
http://www.scol.com.cn(2016-3-7 10:40: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罗定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每次大小长假期间,关于节假日的安排都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这次两会上,两位来自宁波的代表提交的建议也关注到了这一热门话题。其中全国人大代表、奉化市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建议,将春节假期延长到10天。(3月6日新华网)

  无论是延长“五一”假期,还是延长春节假期,以至于最近有关部门大力倡导每周“2.5天”小长假,备受人们格外关注,难怪每每议论“关于节假日的安排都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那就不足为奇了。这次两会代表在《关于延长春节假期的建议》中,建议将春节假期从7天延长至10天,再次引起人们的广泛热议。

  不说现有的7天假期与人们对春节活动的时间需求不相适应,往往会造成一些弊端;不说很多地方至今仍保留着元宵之前不开工的习俗,按照法定的正月初七上班,很多人感觉只过了“半个年”;不说春运带来多大压力,长期造成“一票难求”的尴尬局面;不说留守孩子和老人与亲人刚聚首又分离的悲苦场景……

  就说现在不少洋节正冲击着中国的传统节假日,传统文化逐渐淡化,什么端午节、中秋节,远远抵不上情人节、圣诞节等洋节。因为现在是一个多元化社会,人们的思想认识随着时代发展而波动,再加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一些人尤其是年轻人接受新生事物快,寻求刺激性较强,从而让中国传统节庆反倒落后一步。

  不管怎么样,春节的兴起和由来历史悠久、年代久远,是中国最具传统、最具特色、最为隆重的佳节,是一年一度万家团圆、亲情最浓、热闹非凡的节假日,其文化浓厚,其意义深远,也是任何一个节日都难以比拟的。无论你身在海外,还是身居他乡;无论你是达官贵人,还是富豪大款;无论你是政府要员,还是平民百姓,没有哪一个人不回家过春节的,不管远近都要与亲人团聚的。说句实话,现在唯一就是春节不仅可以与洋节pk,而且还没有任何一个洋节超过“万众过年”的春节。

  正如该代表建议的那样,把春节假期延长到10天,确实会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在此,笔者也认为,延长春节假期是全国“民之所愿”,其利大于弊,只有好处没有坏处。那是因为:不仅可以缓解春运压力,而且让更多的人可以错峰回家过年;不仅让“春游”拉动消费,而且让传统节日增添新意;不仅可以提振年轻一代对传统文化的热情,而且可以丰富内容来提升节日品位;不仅会得到广大网友的赞同,而且也会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拥护,说不定世界各国的华人华侨都会表示支持。总之,以春节为突破口,延长假期,回归传统,顺应民心,利益彰显,意义远大,一举多得,何行而不动呢?何乐而不为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