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为给春节假期“松绑”的建议叫个好
http://www.scol.com.cn(2016-3-4 23:03: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建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为隆重、最具特色的传统节日,是家人团圆的美好时刻,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和文化回忆。”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大学原校长罗和安认为,将春节假期从现有的三天至少延长两天,达到五天,调借相邻两个周六、周日,形成至少九天长假,能够更好地满足人们团聚的情感需求,提升大家的幸福感。(3月4日 红网)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每逢这个时候,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都要聚集一堂,共商国家大事。当然,在开会之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要广泛征求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将基层群众的所想所盼原汁原味的、以建议或者提案的方式向有关部门进行反馈。而在这些意见建议当中,关于给春节假期“松绑”的话题出现频率之高,已经引起人们的注意。

  据笔者统计,最近几年,历次两会都会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及给春节假期“松绑”的话题。当然,有的主张春节假期为15天,也有的主张为11天,也有的主张为9天,但不管如何主张,其共同点都是要延长目前实行的7天长假制,只是延长的天数不同。而据新华网组织的一项调查中显示,95%的网民对延长春节假期表示支持和认可。笔者认为,这反映了大多数群众的意愿和呼声,具有广泛的民意基础。而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大学原校长罗和安主张的“春节9天假期制”,笔者认为最值得推广。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更是离家的游子与父母及亲朋团聚的良好时机。当下实行的7天制长假,包括了农历除夕至大年初六这七天时间,而真正属于春节的假期只有三天时间,其余四天就是周六周日互相拆借而来。显然,这样的安排明显有些紧凑,特别是一些离家较远的人们想要回家团聚,光花在路上的时间就要三天两天,于是七天长假就显的“不长”了。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春节在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方面具有独一无二的优势和地位。从弘扬传统文化的角度出发,延长假期可以使国人感受更多的传统和孝道,忘却繁重的工作和烦恼,享受一下难得的团聚和亲情。就目前来看,一年之中,只有国庆节和春节实行7天制假期,倘若将春节假期适当延长,更能突显春节在中华民族中的主体文化地位,岂不更好?

  当然,国家有国家的考虑,春节假期延长,也可能造成交通紧张等不利局面。但笔者认为,延长春节假期,要讲究适度二字。过分延长,反而不会使春节长假显现出太大的优势,不利于新的一年工作的谋划和发展,使人觉得过的是“寒假”而不是春节。而像罗校长提出的“9天制春节假期”,倒是值得肯定和推广的。既延长了春节假期,享受了亲情,弘扬了文化,刺激了消费,又不会使人觉得假期太长,难以摆脱节日气氛,应该是一条值得叫好的建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