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限额5毛“份子钱” 带来的启示
http://www.scol.com.cn(2016-3-2 9:51: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前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毛钱,能干吗?能随份子钱!在山东淄博的南太合村,这里的红白喜事随份子都是5毛钱,而且这个规矩还坚持了30年。是个在村里干了30多年的老村干部提倡起来的。(3月1日《 齐鲁晚报》)

  5毛钱,太少,不起眼,却能够随份子钱,这实在令人惊讶。份子钱,在我们的心目中,已经是“大额红包”了,许多人因为不堪承受份子钱而大呼小叫,有的人为了收回送出去的厚厚的份子钱而不得不生造出收礼的名目,当太多的人因为“份子钱”而烦恼的时候,竟然出现了5毛钱的“份子钱”,5毛钱对于哪怕是贫穷的人来说,也没有什么负担。从这个意义上说,5毛“份子钱”呈现的是农村自治下的“新风”,给我们很清新的感觉。

  5毛“份子钱”具有这么几个特点:其一,只能随五毛钱,不能多。如果给多了,哪怕是100块,也得找你99块5毛;其二,无论红白喜事,主人家都不会大操大办,留下吃饭的,只有至亲好友。这才是最重要的,不大操大办才会只收五毛钱的“份子钱”,如果大操大办,早就变样了;其三,村民们都自觉遵守。如果有人不遵守,恐怕5毛钱“份子钱”也就会很快废掉了;其四,这条规定是是个在村里干了30多年的老村干部提倡起来的,显然村干部的带头很重要。许多地方时兴大操大办,而当地村干部往往说自己无能为力,显然,不是能不能而是不为,如果村干部带头抵制不良风气,带头践行节俭之风,村民就会跟着村干部节俭,如果村干部说一套做一套,村民们自然不认账;其五,在于坚持,这是村民自治的结果,也是村民自觉维护优良作风的果实。

  现在大家日子好多了,谁都不在乎这5毛钱,如果当地村民将“份子钱”稍微涨价一些,也是情理之中,可当地村民却仍然是坚持5毛钱“份子钱”,这实在难能可贵,这一点更值得大家学习。

  “份子钱”的沉重,多数是缘于面子,觉得拿出的“份子钱”太轻,会让人瞧不起,再加上攀比的心理,结果是你累我累,大家一起累,而5毛钱的“份子钱”,却是潇洒地挣脱了攀比的牢笼,解开了束缚在大家身上的“精神枷锁”,让大家都变得轻松。

  “份子钱”已经让许多人深感疲惫了,许多人面对日渐上涨的“份子钱”,感到无能为力。从5毛“份子钱”来看,真的想要做到并不困难。其实,5毛“份子钱”的核心意义在于不大操大办,如果真能够做到这一点,5毛钱的“份子钱”也就顺理成章的事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