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傍假疫苗发谣言的“舆论绑架”当治
http://www.scol.com.cn(2016-3-25 8:07: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觉得去年妻子生小孩时,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医院报销的钱少,在西安开车的商洛男子罗某对商州区医院有意见,看了问题疫苗的新闻后,就编造网帖:“3.6亿假疫苗流入陕西,商洛市商州区医院用量最大。”这一虚假消息引起当地恐慌。(3月24日《华商报》)

  正当山东假疫苗事件在全国上下炒的沸沸扬扬的时候,陕西商洛男子借此编造的假消息,给当地造成了极大的恐慌,其负面影响是不容低估的。罗某因此被行政拘留,是“罪有应得”。而罗某趁着假疫苗发布假消息的“舆论绑架”行为,更应该引起重视,且需要依法严肃处理。

  假疫苗事件本来已经满城风雨,人尽竭知。本来就在一定人群内引起了恐慌。倘若再加上一些违背公序良俗、违背法律底线的假消息来进一步炒作,就进一步加剧了人们恐慌心理。此乃“雪上加霜”,更是“落井下石”、“趁火打劫”,难为法律所容。

  罗某的行为,实际是一种言论不当行为。作为舆论的组成部分,其个人发声并无不可。即便是对假疫苗事件表示愤慨、鞭挞都无不可。但是,罗某恰恰越过了讨论、质疑的底线,而制造起了可能引进进一步恐慌和公愤的假消息。一人之言,在网络的推波助澜下,绑架了不少不明真相的群众,实为“舆论绑架”。

  罗某的行为,并不是个孤例。在不少突发事件中,就有这样的身影。在天津港爆炸案中,有借爆炸案编造家人受伤需要救治从而骗取钱财的案件;在四川干部扶贫过程中有7名干部因公殉职,有的人编造谣言中伤干部;在天津蓟县火灾也有人夸大人员死亡数字。不管是哪一次编造谣言,都借助一个真实的案例,从而衍生出一个假消息,形成真真假假、似是而非的舆论错觉,让公众不知所措、心生恐慌或不满。当个人言论超越了应有的底线,既是对事实的不尊重,更是对社会秩序的践踏。

  一个舆论,经过网络的发酵,可能进一步衍生、传播出更多版本出奇惑众的谣言,如此又会不知不觉中对不特定公众产生不良影响。罗某的行为,使本已经很脆弱的疫苗之惑变得不堪一击。

  做负责任的公民,在网络日益深入影响的今天,尤其显得重要。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罗某因制造谣言而被行政拘留的事实,再一次给公众上了一堂生动的舆论维护教育课。

  山东假疫苗事件仍将持续一些时日,但对傍假疫苗而制造谣言的不端行为,尤需形成出头者必将受痛击的打击之势。对谣言抗体的形成和强化,需要每一个公民,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网民,而对谣言的识别、治理,需要相关部门主动为之、及时发现,及时制止。(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