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还有多少监管责任需要“彻查”倒逼?
http://www.scol.com.cn(2016-3-24 8:09: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此次疫苗安全事件引发社会高度关注,暴露出监管方面存在诸多漏洞。食药监总局、卫生计生委、公安部要切实加强协同配合,彻查“问题疫苗”的流向和使用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对相关失职渎职行为严肃问责,绝不姑息。同时,抓紧完善监管制度,落实疫苗生产、流通、接种等各环节监管责任,堵塞漏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2016年3月23日人民网转自中国政府网)

  没有人民的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生命安全高于一切,群众利益大于一切。当人民的生命安全、切身利益受到侵害的时候,任何一个有良知、有正义感的人,都不可能坐视不管。近一阶段“问题疫苗”事件,牵动着千家万户,更牵动着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心。李克强总理对此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彻查追责,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高度重视,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体现,传递的是温暖和力量。但是,我们在为中央“零容忍”态度而喝彩的同时,必须深刻反思,举一反三,整改落实,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按理,疫苗在生产以及运输、储藏等各个环节,必须严格按照相关操作规程进行操作,不容许出现任何闪失。当然,此次涉案的疫苗是“正规疫苗生产厂家生产,只是未按规定进行冷链存储和运输,部分属于临近有效期疫苗”。因此,我们无需过度惊慌。但是,这不代表我们就可以对相关企业的违法犯罪行为以及监管部门的失职渎职行为无视纵容,必须坚决按照李克强总理在批示中所要求的,彻查“问题疫苗”的流向和使用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对相关失职渎职行为严肃问责,绝不姑息。同时,抓紧完善监管制度,都塞漏洞。只有如此,才能倒逼责任回归,挽回公众对生产、销售等企业以及监管部门的信任。

  诚然,亡羊补牢,未为晚矣。但是,监管责任,突出的是事前事中,强调的是防患于未然,绝不能在出现恶性事件或安全事故后,才意识到监管责任的重要性。这就要求我们各级各地各部门必须始终将责任扛在肩上,将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将万家忧乐放在心头,坚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立足于抓早抓小,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每一个细节抓起,不给任何投机分子、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不给人民的生命健康以及切身利益带来任何隐患。然而,反观时下,有些部门,少数公职人员,在其位,不谋其政,不担其责,将监督当成了摆设,将管理当作了收费,工作不踏实、不深入,甚至官商勾结、监守自盗,导致一些别有用心之人无视规章制度、无视法律法规、无视人民利益,胡作非为、胆大妄为。对此,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并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从源头抓起,强化责任意识,抓紧完善监管制度,落实监管责任,堵塞漏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责任向来不是孤立存在的。特别是对于疫苗安全方面的监管,需要食药监、卫计委、公安等部门协同发力、合力共为,并且要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监管,任何一个部门不作为,任何一个环节出差错,都可能导致安全问题出现、责任链条断裂。各级各地各部门,必须切实增强协作意识,要注意相互配合、形成整体;同时要对监管工作精雕细刻,不放过每一个环节、每一处细节,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来,持之以恒抓好工作责任落实。对于推诿扯皮、玩忽职守者,必须严厉问责、彻查追责,才能起到震慑作用。

  常言道,打铁还需自身硬。人们一直会有这样的疑问,谁来监督监督者。无论是反腐败,还是反渎职,都要求执纪监督者必须始终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敢担当勇作为,秉公用权、廉洁用权,一旦沾染上了不良之气、不正之风,也便不配再行使监督职权。因此,只有不断净化监管队伍,才能不断拧紧监管责任螺丝,确保不掉链、不脱轨。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该担当。党员干部敢担当勇作为,既需要内生动力支撑,也需要外部环境保障。各级各地必须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完善干部激励机制、鼓励探索宽容失误、强化管理监督问责,既要保护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又不能纵容违纪违规、失职渎职行为,要切实加大问责力度,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既要容错,更必须防错,下足功夫,努力减少各类事故发生。千万不要等到问题严重、民怨沸腾时,再去下决心。在问责追责的时候,必须一查到底、一追到底,千万不要问小不问大,查轻不查重。浅尝辄止,问责打折,甚至问错责、乱问责、假问责,只会让事态依旧、百姓寒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