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疫苗事件,欠下的不只是一个交代
http://www.scol.com.cn(2016-3-24 7:59: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陈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熊煌23日回应非法经营疫苗案件时表示,未发现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增多的情况。国家卫计委要求各地方卫生计生部门继续配合有关部门调查问题疫苗的流向和使用情况,做好风险评估,采取相关措施,切实保护公众健康。(中国新闻网2016年3月23日)

  疫苗又上头条了,以“问题”的方式霸占各类终端银屏,从普通民众的愤恨,到李克强总理的批示,实属无奈。总理批示更显前瞻性、更加关注实际、关注民生,网络舆论焦点关注的也不只是如何查处不法份子,很大部分舆论跳出了事件本身,将关注上升到今后疫苗安全问题,更引起广大民众对当下健康问题的思虑。“疫苗事件”所欠下的不再只是一个交代。

  就“疫苗事件”本身而言,问题疫苗已大批涌入各地。公众对不法份子的愤恨,他们愤恨,他们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建设的道德底线,被一群黑心人利用着,践踏着。是的,他们更关心毒疫苗到哪去了?如何才能避免?没错,他们中也包括笔者。问题疫苗的入市,不仅仅是利益趋使,更是犯罪门槛和成本低等一系列问题造就的。已不是社会道德所能应付得了的,确应从体制完善上下功夫,从而给民众一个合理交代。

  当下,如何有效消除恐慌和焦虑,也是急需解决的问题。公众不愿看到只是抓住几个犯事的人进行处理就完事,对追查问题疫苗下落或走向,做好问题疫苗的防范和甄别公众更为上心。此次毒疫苗的流入,大部分民众心理是恐慌的,从众多网络舆情和民众看法上来讲,他们不只是将其当做一次药品安全事件,更像是一场灾难,他们所希望的不只是解决疫苗本身问题,它们还关心党政职能部门民生事项的真实关心程度。党政相关职能部门如何处理问题,直接关系到公众对党、国家、和政府的信任。

  问题疫苗的入市确实暴露出我们相关部门监管工作的被动性,同时也反映出我们监管体制的弊端。纠结追责已无现实意义,事件既已发生了,不是说不追责,而是追责问题自然有我们的党政职能部门去完成,笔者认为此处大可放心。相信我们苦心经营的法治社会能给公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我想更值得我们警惕的是,道德底线的失守,让我们长期构筑的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瞬间觉得无力。怎样守住道德底线,切实保护公众健康。我想这也是事件发生后所有人都应积极反思的重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