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读懂“蜗牛奖”背后的励志情愫
http://www.scol.com.cn(2016-3-15 8:34: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年初,泰州市委市政府新设立“蜗牛奖”,明确将给那些推进重点项目不得力、履行行政职能不到位、解决群众关切问题不及时的责任人发放“蜗牛奖”。以此倒逼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快推进快到位。(3月14日 澎湃)

  相信“龟兔赛跑”的故事大家都听过,兔子仗着自己的优秀骄傲自满,而乌龟则看到了自己的劣势而坚持不懈,最终“反超”兔子,成为胜利者。其实“蜗牛奖”并非是一些干部想的找麻烦的,而是希望干部能够要学会“出汗”。

  “蜗牛奖”阐明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导向,其出发点更是让拿下占着位置不干事的干部看到不为者终将让位,这是治理慵懒散浮拖的新思路,希望能以此倒逼工作质量和效能的提升。

  “蜗牛奖”或许是在很多干部的眼里是“耻辱奖”,认为是组织存心在和资金过不去,是让自己丢面子的事。其实,“蜗牛奖”既可以说是治“官场病”更可以说是对干部的一种关爱。

  口头教育对于一些干部来说已经成了“挠痒痒”,并没有起到多大作用,相反“蜗牛奖”能够起到刺激神经的作用,从思想上知耻,才能发誓改变现状,奋勇向前。

  干部也别老看到“蜗牛”慢慢的爬,更要看到蜗牛为了目标坚持不懈的努力,“蜗牛奖”并非是对干部人格的侮辱,而是对干部自身短板的“暴露”,让干部能够更仔细地寻找自己的不足,才能找到前进不动的原因。

  “蜗牛奖”看似是一种问责,实质上是一种鞭策。人无完人,但是也有“笨鸟先飞”,用努力弥补自身能力、知识、条件的不足,不骄不躁,一步一个脚印,带着“蜗牛精神”一步一步往前爬,让“人民公仆”重新回到老百姓的身边。(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