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扶贫干部意外牺牲折射脱贫之痛
http://www.scol.com.cn(2016-3-14 7:55: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广西上林县委办12日通报,当日上午10:30,当地一个5人扶贫帮扶小组在前往塘红乡马里村马洞庄开展结对帮扶进村走访活动途中,所乘坐小轿车意外坠落山崖,导致2死3伤。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3月13日新华网)

  脱贫攻坚有多难,这不仅是一个数字变化的概念,虽然过去一年里我们完成了1400多万人口的脱贫致富,但仍然还有5000多万的基数。并且越是到最后,越是艰难。习近平总书记在“下团”讲话中也多次提到脱贫问题,尤其是提到十八洞村的“精准脱贫”更是引发了公众的热议。但就是在全国两会热议脱贫攻坚时,四川乐山7名干部意外牺牲在扶贫路上,4天之后广西上林县再次发生扶贫干部的意外牺牲。透过这些生命的代价,我们或多或少真切地看到了脱贫攻坚之痛。

  先不要说如何的帮助地方群众脱贫致富,即便是一次又一次的抵达也是一种艰难,由此可以想象扶贫之难和脱贫之痛。无论是从四川的大小凉山,还是广西的上林县来看,这些贫困地区交通条件都十分差。扶贫干部穿行在路上都时不时会发生山体滑坡和意外交通事故,可想而知,地方老百姓要在这条条通往外界的路上实现致富奔小康,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不要以为我们有好的思路和想法,有精准的方案和科学的措施就能让贫困人群致富,其实方方面面的外在因素都左右着群众的脱贫致富梦想。如果我们的扶贫干部被这种意外的事故所吓倒,如果我们没有一种义无反顾的牺牲与付出,脱贫攻坚就难以真正完成。

  前行的路艰难,其实抵达之后的脱贫工作更艰难。在某些落后地区,如何让地方群众积极主动配合自己,如何激发他们的主人翁意识,这才是问题的关键。受一些落后观念的影响,一些群众养成了惰性心理,本来送给他们脱贫致富的种羊,他们却杀来吃了,这样的尴尬,这样的艰难,远胜于扶贫干部的意外牺牲。而思想观念还只是诸多问题之一,随之而来的还有恶劣的自然条件,薄弱的经济基础,交织的社会问题,再加上重大疾病、自然灾害、缺少资金、缺少技术等因素,致贫返贫问题比较突出,稳定脱贫基础还十分脆弱。总之越是走进贫困地区,越是深入贫困人群,越是会发现扶贫之艰难,越是能体会到脱贫攻坚的现实困境。

  虽然从中央到地方早已签下了层层的脱贫攻坚军令状,甚至有地方官员发出“不摘下贫帽就摘官帽”的誓言和承诺,但一旦面对真实的贫困环境,一旦面对的实实在在的脱贫致富工作,仅有“官帽”的倒逼还不够。关键还要有国家层面的脱贫攻坚战略作为支撑,如果缺乏统一的脱贫一盘棋思维和大项目拉动,单靠我们扶贫干部发力使劲,也难以实现真正的脱贫致富。当然也需要社会广泛关注与支撑,扶贫是一项系统工程,首先需要社会舆论的大力支持,要为这些敢于牺牲勇于奉献的扶贫干部点赞,要倡导正能量,要形成一股强大的社会扶贫力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