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地方假能当做带薪假的“安慰奖”吗?
http://www.scol.com.cn(2016-3-3 8:22: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到了春暖花开的时节,休假、出门旅游成为不少公众的期盼。而记者在北京、上海、青岛等地调查发现,“时间”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一大阻碍。由于带薪休假难落实,迫使不少公众把长途旅游挪至国庆与春节黄金周这两个长假。为了解决假日安排的问题,目前,已有10个省份提出了增设地方节假日意见。(3月2日央广网)

  世界虽然大,出门也很难。前几天还有故事有模有样地说,成都“卢女士”因为想去看世界,谎称病假,却在微信朋友圈自嗨时露了马脚,最终惨遭辞职。说谎要长长鼻子,这固然不好,但如果假日宽裕,谁要费心巴力作假去?

  说起来,我国法定节假日为11天,与世界平均水平接近。但这琐碎的十来天,根本够不上奔波的旅程。至于带薪假,雷声一直很大,雨点一直寥寥。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国民旅游休闲状况调查报告(2014)》显示,目前带薪年休假普及率低,全国只惠及大约一半的职工。我国人均带薪年休假约为10天,而相关调查显示,实际人均享受带薪年休假天数仅为6.29天,民营企业职工甚至不足4天,超72%未完整享受过休假。

  生活在别处,假期在制度里。带薪假“死难落实”的格局撼动不了,似乎也只能在外围想想办法了。比如2015年8月,《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鼓励弹性作息。江西、湖南等地后来出台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小长假”文件。又比如目前已有10个省份提出了增设地方节假日意见,主要基于民族民俗、纪念日和适宜旅游出行等三方面考虑……这些办法,当然不错,初心可嘉,意愿美好。但,如果更高法律效力的带薪假都难以落地,这些地方版的“休假权扩容”,果真能另辟蹊径、心想事成?

  就拿地方假来说: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有丰富的民俗或纪念日,至于当真为了旅游,这一两天的地方假,可能还不如落实好周末双休更为靠谱。有,总比没有的好。但如果“有”,也只是停留在纸上画饼的层面,或者是在画饼的技术上卯足劲下功夫,如何能解得了民众休息休假之渴?带薪假的症结,说一千道一万,无非两个老问题:一是企业不把员工的带薪假当回事,社会责任虚化;二是劳动监察部门不为带薪假撑腰,制度长不出“牙齿”。这些根子上的问题,在于执行力、在于制度的刚性,而并不在于制度设计本身。

  带薪假落实不好,就换个名堂希望在别的假日上开口子,实在是缘木求鱼。一来,地方假不是带薪假的“安慰奖”,这是两个属性不一样的概念,不存在代偿关系;二来,这么多年的带薪假落实不好,已经形成“恶示范”,若不刮骨疗伤,实在积重难返。

  别指望地方假能成全“说走就走的旅行”。在法治中国的语境下,唯有带薪假硬气起来,其他假日制度,才会有个正能量的参考样本。(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