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书记开微店,卖的是权利附属品
http://www.scol.com.cn(2016-3-3 8:06: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玄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老子》云:“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世事无常,当你僭越某种特定的秩序,把自己凌驾于规则之上,自然要被规则所不容,所淘汰。书记开微店听起来倒是个新鲜事,但它注定是件不靠谱的事。  

  果不其然,据《中国青年报》3月2日报道,“唐文忠的小店”可能是史上最短命的电商了。上线仅仅两个月,它的名字就消失在成千上万的卖家中。导致它消失的并非是惨淡的人气,事实上恰恰相反,是汹涌的舆论淹没了它。  

  我们能理解书记为百姓代言,宣传自己家乡的特产的那种赤诚,但显然他用错了方式。或者说它鼓励民众开微店而自己代言,那就无可厚非。但现状是自己亲自开微店,性质就大不一样。  

  无形中就给民众的视野中增加了“商人”的角色,而且自己作为微店主,收益进的是自己的腰包。很难让人相信这不是权力变现的方式。  

  其实仔细想想,自己处在市委书记的高位上,很难说下属管理单位以及某些“商家”没有附庸之意。要不然小店开张不到一个月,已经有28个分销商,又发展了80多个3级分销商。  

  我们很愿意相信书记的营销能力,但是这种语境下,又有多少人是奔着“特产”去的。与其说是书记为民众代言卖特产,倒不如说他卖的是权利的附属品。实际上这种行为已经与鼓励民众创业和宣传家乡特产南辕北辙了。  

  当然这可能是书记始料未及的,其实说白了这和下属迎合领导的爱好喜好如出一辙。就像一个爱好文墨的领导,其单位必然也会多出许多舞文弄墨的附庸风雅者,就像这个刚开始学会开微店的书记一样,下面有一群人等着、盼望着买特产,或者开分店。  

  正所谓,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当你处在某个高位,自然有人研究你。等时机成熟便会以“温水煮青蛙”的方式在不知不觉中,打的你没有还手之力。当使用者的权利游离于规则之外,权力本身就失去可控性,它可能会反过来灼伤自己。  

  一个不能清楚定位自己的官员,不断的在法律红线上来回游走,定然要为自己的“任性”付出代价。  

  但是这件事情又很难说明该书记一定是奔着为自己谋利去的,假如当时他不实名或者以普通人的身份注册微店,或许会是另外一种现象,我想这个微店不会这么火。至少在我视野触及的范围内或者朋友圈“微店”绝对是个过街老鼠。但是委书记“朋友圈”的好友可能眼光会更高吧!  

  当然,这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景。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察部主管的《中国纪检监察报》在年初发表文章表示:党政机关干部和公务员在淘宝开网店、做微商,是“违规从事营利活动”。  

  显然这份“谆谆教诲”该书记没有听到,要不然他也不会傻到“顶风作案”。但是很疑惑的是,该官员并没有因开微店而被纪委请去“喝茶”,而是“葬身”于舆论当中。  

  正是一日历经春秋啊,刚尝到点互联网的甜头,随即又被互联网上的声音所淹没。想必互联网发展带来的双面性能够让书记进行一番深入的思考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