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王东明署名文章是四川脱贫攻坚的宣言书
http://www.scol.com.cn(2016-3-11 7:49: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财经国家周刊》3月8日发表了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的署名文章《坚决打赢四川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文章称,当前,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实现这个宏伟目标的重点在农村,难点在贫困地区。四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扭住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这个最突出“短板”,立足省情实际完善思路办法,采取超常举措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16年3月5日《四川日报》)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也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扩大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坚持精准扶贫脱贫,因人因地施策。大力培育特色产业,支持就业创业……”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精准扶贫成为“2016年重点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公开讲话与文章中出现30余次。这意味着未来5年,脱贫已成为举国上下一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精准”更成为这场攻坚之战取胜的关键。

  脱贫攻坚,检验我们的行动,考验我们的能力。正像王东明书记在文章中所说的,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中央着眼全局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文章指出,总体上讲,四川已经由解决温饱问题、巩固温饱成果,进入到加快脱贫致富、向全面小康迈进的历史性阶段。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四川仍是全国6个重点扶贫省份之一,剩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大都处于深度贫困,减贫成本更高、脱贫难度更大,特别是藏区、彝区等民族地区极端贫困现象依然存在,自然条件恶劣,经济基础薄弱,思想观念落后,社会问题交织。再加上重大疾病、自然灾害、缺少资金、缺少技术等因素,致贫返贫问题比较突出,稳定脱贫基础还十分脆弱。这些问题,都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带来新的考验。

  “狭路相逢勇者胜,勇者相逢智者胜。”在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中,用常规方法实现脱贫攻坚已经很难奏效,必须创新理念、思路、方法和工作方式,采取超常规措施,“输血”与“造血”并举,“治标”与“治本”齐抓。只有横下一条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找准贫根补短板,对症下药促增收,才能把精准扶贫扶到点上、根上,让贫困地区真正实现“改天换地”的梦想。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党委和政府,要按照中央要求逐级立下军令状,层层落实脱贫攻坚责任,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的措施,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王东明书记在文章中表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落下一个地区一个民族,不落下一户一人,是省委作出的庄严承诺,是立下的军令状。军中无戏言,作战命令一经下达,就必须义无反顾往前冲,勇于攻坚克难,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一句“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彰显的是“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这是坚决打赢四川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的宣言书。跑好脱贫冲刺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党员干部都要从王东明书记的署名文章中找到根本点、关键点、切入点,选准主攻点、动力点、结合点,紧扣支撑点、着力点、落脚点,激发生长点、增长点、兴奋点,发掘创新点、突破点、闪光点,使精准扶贫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到群众的心坎上,确保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如期完成全省脱贫奔康任务。(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