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十三五”规划托起四川全面小康的朝阳
http://www.scol.com.cn(2016-3-1 11:38: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吕海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审查批准了“十三五”规划纲要。由此,四川满怀信心迈上了“十三五”的新征程。(四川日报2月29日报道)

  众所周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党中央在十三五期间,做出的重大决策。为此,这次四川人大常委会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下,审查批准了四川”十三五”的规划纲要,在笔者看来,必将助力托起四川未来全面小康的朝阳。

  首先,审查通过的“规划纲要”把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首要位置,大力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化解落后产能、推进转型发展,进一步强化了生态文明建设,比如,助推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所以,从我们过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到“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再到如今“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的具体路径。这次我们四川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已经超越了简单的节能减排、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初始阶段,上升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升社会文明水平的现代化发展高度。从而为人民群众改善自身生活打下一个坚实的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基础。

  其次,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创新是我们民族发展的必经之路。所以,这次审查通过的规划纲要特别突出和保障了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旗帜鲜明地把科技创新作为了四川发展的重要战略,一则,将加强基础研究,强化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推进有特色有创新能力的大学和科研院所建设,构建更加高效的科研体制和普惠性创新支持政策体系,二则,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实现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再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为此,这次审查通过的规划纲要还再次突出和强调了民生服务建设,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始终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方向,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增强政府职责,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建立符合省情、比较完整、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显然,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关注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强化全省各族人民在改革发展中有的更多获得感,成为了这次审查通过的规划纲要重大亮点之一。

  总之,实现梦想、应对挑战、创造未来,四川“十三五”规划纲要当之无愧。所以,笔者坚信,四川人民必将在“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宏伟蓝图引领下,笑看当今风云变幻而独领风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