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发挥立法监督引领作用 助推四川生态文明建设
http://www.scol.com.cn(2016-3-1 7:43: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审查批准“十三五”规划纲要,是今年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的重要成果之一。 如何立足本职、贯彻落实好“十三五”规划,推动四川“十三五”发展?省人大常委会、各市州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在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围绕“十三五”目标任务,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积极投身“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川实践,满怀信心迈上“十三五”新征程。(2016年02月29日四川日报)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并强调要进一步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同时,党的十八大报告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把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首要位置,大力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化解落后产能、推进转型发展。

  事实证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和重大任务,也是四川“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迫切需要。近年来,全省各级人大组织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发挥人大立法机关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地方立法引领功能,紧紧围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条主线,统筹规划,推进地方立法工作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社会依法治理、保障改善民生、建设生态文明、推进扶贫、科技进步、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落实落地,地方立法和监督工作在推动全省改革发展稳定起着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

  毫无疑问,地方人大立法和监督工作对生态文明建设起着积极助推作用。正像雅安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五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发挥监督职能作用,助推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就雅安而言,今年,雅安市人大将继续加大在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方面的监督力度,在挖掘雅安生态资源优势潜力方面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生产方式转变,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有机统一、同步提升。

  在笔者看来,无论是雅安还是全省各级人大组织要充分发挥地方立法在生态保护和建设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积极行使地方立法权,大力加强生态文明法制建设,让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惠及全省人民。要注重体现地方特色,特别是重视加强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方面的立法工作,真正做到人大地方立法工作要为生态行“有用之方”,为民生立“暖心之策”,为立法定“遵循之道”,以信心满怀的精神状态,推动全省人大立法和监督工作迈上“十三五”新征程。正是如此,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人大要进一步加强立法工作,努力做好监督工作,抓好代表工作,认真落实全国和省、市、县“两会”精神,特别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去年11月召开的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在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围绕“十三五”目标任务,加强立法、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努力使全省地方立法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总之,全省各级人大组织要发挥好人大地方立法和监督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社会依法治理、保障改善民生、建设生态文明、推进扶贫、科技进步、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中的引领作用,积极稳妥推进地方立法,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的法制保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