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年检过的电梯咋还“吃人”
http://www.scol.com.cn(2016-2-2 8:29:17)  四川日报    编辑:周帆
作者:木须虫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日,原本是26岁周某和她五个月大的女儿回福建老家过年的日子。但1月29日下午6时许,母女俩却在乘电梯下楼时不幸身亡。而她们准备乘坐的这部电梯1月28日刚刚通过西安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的年检。

  (1月31日《华商报》)

  又是一起“电梯吃人”的悲剧,给即将来临的春节安全敲响了警钟。除此之外,吊诡的个案还有诸多的悬疑待解,记者调查显示,“吃人”的电梯出事前一天才完成设备年检,按理说电梯应该是安全可靠的,至少短期内不会出现安全故障。当然,电梯到底有没有进行年检,如何进行的年检,其中的细节还有待进一步调查。事实上,电梯不管有没有年检,都改变不了“电梯吃人”的事实。倘若没有年检,涉及电梯质量维护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将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这也是为何小区以及电梯生产企业、维保机构都声称有年检的根本原因。

  电梯运营的安全是核心问题。毫无疑问,年检并非“电梯吃人”免责的挡箭牌,作为电梯质量安全管理的一个环节,它并不是确保安全的天然“保险锁”,关键是相关的措施能不能使得电梯的安全系数提高到令人放心的程度。报道称,罹难的母女坠亡在电梯的轿厢顶部,即轿厢与楼层梯门的打开并不同步,这明显是电梯的安全系统故障。事实上,这样的故障并不是孤例,近年来也是时有发生。“电梯吃人”事件频发,有着内在的必然性。通常关系到四大因素:设计与生产质量缺陷、安装不当、维修保护不及时、维护与使用不当,才使得电梯张大“血盆大口”。这四大因素在电梯使用中是相互影响的,并且涵盖了生产、入市、安装、维护、日常管理等各个环节。哪个环节出现漏洞,都可能导致致命的事故。当前,这些环节都是分离的,生产、安装、维护都由不同的主体承担,链条长、责任不明晰,也弱化了电梯安全保障的压力。

  对电梯的安全管理应从法律、政策层面,更突出电梯产品与服务的公共安全属性,围绕提高电梯产品和安全运营的质量,设计出更科学、更合理的安全保障体系。首先,电梯生产、安装与维护更宜一体化,而不是分成若干个环节,谁生产的就要终生负责。其次,完善责任认定和惩处以及配套的保险机制。总之,需要重新调整电梯安全管理思路,倒逼电梯生产、运营服务形成安全问题自我堵漏的能动机制,而不是仅仅在年检上贴标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