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自觉把“48字”箴言溶入血脉
http://www.scol.com.cn(2016-2-22 7:43: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文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农历丙申年春节刚过,春风化雨,万物生辉。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用整整一天时间,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前往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实地调研,看望慰问一线采编播人员,向全国新闻舆论工作者致以亲切问候,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要求、寄予厚望。(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有为才能有位。新闻舆论工作者只有牢记嘱托,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48字”职责和使命要求溶入工作、溶入生活,溶入血脉,时刻将正确的政治方向、党性原则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放在心头,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规范言行,让宗旨意识、看齐意识、担当意识习惯成自然地贯穿于尽职履责始终,方能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深切体悟总书记的良苦用心。“枪杆子”和“笔杆子”历来是我们党高度重视的两支队伍,尤其是和平建设时期,“笔杆子”有了更为广阔的用武之地,必须真正“硬起来”,新闻舆论工作者担负着不可替代的光荣使命,首先精神上不能“缺钙”。总书记的“48字”总要求就是在为我们“补精神钙”,让我们的新闻舆论工作有了“主心骨”,能够挺直腰杆开展工作。总书记座谈会讲话很多是在情理之中,但更多却在意料之外。按照惯例,如此高规格的会议,中央主要领导人讲话往往是战略上的部署、总体上的要求和指导性的意见。可除此之外,总书记还对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提出了非常明确、具体、细致的要求!这一反常举动一方面说明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开门见山、把脉精准、要求更实、只捞干货;同时也侧面表明长期以来,新闻舆论战线存在对中央精神把握不够准,导向较模糊,学习欠主动,乃至在工作中有时会跑偏。因此,总书记不得不把中央精神要求具体化、形象化,使之易学易懂、更具操作性。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对新闻舆论工作贯注这样的心血让笔者汗颜。

  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牢牢谨记总书记的期望要求。从2013年出席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到去年底视察解放军报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看望慰问新闻舆论工作者。今年春节一过,总书记又马不停蹄地实地调研了三大央煤,和前方走基层的记者连线,破天荒地召开专题座谈会,体现了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对坚守岗位者的殷切关怀。总书记的“48字”总要求言犹在耳、大音希声,新闻舆论工作者听起来或倍感亲切、或醍醐灌顶,或振聋发聩、或引发共鸣。每一位新闻人、媒体人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新闻舆论工作的奋发号角已经吹响,总书记的讲话是宣言书,就是动员令,就是路线图。“必须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基层干部要接地气,记者调研也要接地气”……一声声叮咛,一声声嘱托饱含习近平总书记的家国情怀,新闻舆论工作者唯其心怀党性原则,眼望基层群众,脚踩风雪泥泞,激情满怀地钻研业务、求真务实地采编报道,方能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不负嘱托、不辱使命。

  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用心回报总书记的关怀信任。调研途中,总书记对采编人员亲切问候,座谈会上,总书记和新闻舆论战线代表真诚交流。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更是充满了关怀和期待。他认为“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要求“深化新闻单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对新闻舆论工作者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胆使用、生活上真诚关心、待遇上及时保障。”在这个乍暖还寒的季节,总书记一席话让听者无不动容,让每一名新闻舆论工作从业者不无感到无尚荣光与温暖。只有将总书记“48字”总要求真正溶入我们的血脉,真正溶入我们每一个人的新闻生命、政治使命,遵照总书记要求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不忘初衷、坚定信念、正己修身,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切实提高业务能力,勤学习、多锻炼,切实转作风改文风,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总书记提出的“48字”总要求道出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为新形势下党的新闻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新动力。每位新闻舆论工作者都应当发扬“钉子”精神,把自己牢牢钉在服务“两个百年目标”中国梦,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服务“五大发展理念”的征程上,真正做好新闻舆论战线“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一个兵。(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