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治国理政地方谈】走访慰问不能“一问了之”
http://www.scol.com.cn(2016-2-3 9:03: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富恩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马上就要到春节了,各地各部门的走访慰问活动也被提上了日程,有走访困难职工的,有探望困难群众的,有慰问老党员、老干部的。无论走访慰问对象是谁,都表现出了组织者开展的一份关怀,在冬日里送去了一份温暖。

  节日前的走访慰问,已经成为了党政机关活动的惯例。虽然钱不多,可能只有几百元,却表明了党和政府的一份牵挂;虽然带去的东西不多,只有米面等生活必需品,送去的确是节日的一份问候。让群众露出笑脸,党的政策才算是深得民心。让困难群众过好年,领导干部才能过好年。

  走访慰问,送钱送物只是一方面,了解百姓疾苦,为民分忧解难才是关键。作为领导干部,应充分利用走访慰问的机会,与老百姓开展面对面的交流,一起话家常、聊家事,听听百姓对国家政策的看法。下来一次不容易要充分利用一分一秒。从走访中实地考察,从交谈中答疑解惑,真正与百姓打成一片,将“问”的功能发挥到极致。

  节前慰问,不能制止于“问”。走访慰问意义大于形式。下一次基层就要把握住一些基层问题,走访慰问一次困难群众,就要从中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些领导干部没有深刻认识到走访慰问的作用,多在形式上搞花样,却忽视了慰问背后的深意,慰问结束思想也就止步了,如何解决老百姓的疾苦的问题也随之搁置了。

  走访慰问是领导干部了解基层工作一个重要途径,不能“一问了之”。 活动要出效果,就要开展地实实在在,避免形式化和表面化。用问来发现问题,用行动来解决问题,问只是第一步,行动才是关键。不能落实行动,问就是白问,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作为领导干部,走访慰问活动要搞就要搞出效果,要问就要问出问题,要干就要干到点上。时刻将百姓疾苦记心里,致力于百姓生活的改善,将想法变为行动,让行动产出效果,让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走访慰问才算是“不虚此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