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逼“退捐”有违爱心“协议”
http://www.scol.com.cn(2016-2-26 14:00: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长安濮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去年12月,盐亭13岁单亲家庭女孩梁颖,因患癌症晚期且家庭贫困,引起广大爱心人士关注,并响应呼吁纷纷捐款,仅有账目可查的捐款达到11万余元。梁颖的父亲、爷爷在接受善款时曾承诺,治病结束后,剩余的钱将捐给需要的人。今年1月14日,梁颖病重不治去世。有细心的爱心人士发现,当初的捐款并没有用完,于是联系梁颖的家长,但被告知不愿意退钱。(2-25新华网)

  此番惹怒爱心人士、网络的并非钱的问题,而是“钱是给我们的,我们爱怎么使用,就怎么使用。”梁颖家人的这句话太过武断,的确让爱心人士“伤心”。事实上爱心款并非“泼出去的水”,覆水难收。但,作为爱心人士、网友也没必要为此“金金计较”。

  梁颖的爱心款虽然是“专款专用”,用于为梁颖治病,但是我们同时也应该看到一个事实,梁家的确“经济困难”,否则也不至于为十多万医疗费“募捐”。所以,既然是有爱心、献爱心,那就“好事做到底”,帮帮这个困难家庭又如何?再说了,就权当是在“精准扶贫”吧!

  梁颖爱心款惹争议,被要求“退捐”戳中了民间“募捐”之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人们在衣食无忧的情况下,对需要帮助的人“献爱心”,体现的是社会的和谐,但这些年连红十字协会都闹出风波,百色助学网”创始人王杰披着公益外衣,性侵多名中小学生等,导致有爱心的人们对“公益组织”信任度越来越低,“直接捐给需要帮助的人”、“让困难人群直接受益”是最直观的爱心体现。所以各种各样的“募捐”充斥街头巷尾、大小媒体。但是“骗捐”让“阳光爱心”蒙上阴影,这也是此次诸方“查账”梁颖爱心款的主要原因。

  其实,主动退捐的例子也是有的。村民何仁芳的儿子遭遇车祸昏迷不醒,和梁颖一样困难的家庭,一样得到爱心款11万,不同的是何仁芳儿子醒过来了,更不同的是其母亲何仁芳将爱心款一笔笔主动退还给了“好人”。

  事实上,捐助者与受助者之间达成了一种默契的协议,那就是“爱心”。捐助者把爱心款捐给受助者的同时,也是把“恩德”交给了受助者,因此受助者有义务做到“专款专用”,既然小梁颖“不治身亡”,那么爱心款捐助“协议”就该终止了,剩下的理应“退捐”。梁颖父亲拒绝退捐,违背了“爱心”协议。但,爱心人士要求退捐,也一样违背了“爱心”协议,让爱心退了色。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