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火锅店宴请环卫工”不是作秀是尽孝
http://www.scol.com.cn(2016-2-23 7:57: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元宵节中午,成都新都大丰街道花都大道上,一家火锅店闭门谢客。因为火锅店要邀请该街道片区的130多位环卫工人吃一顿火锅,同时还赠送他们每人一个保温杯。近年来,请环卫工人吃顿饭,这样温暖一幕在街头经常出现。该火锅店品牌创始人贺先生说:“请一次可能是作秀,经常请就是尽孝!”(2月22日华西都市报)

  这家火锅店宴请环卫工人,不是作秀而是尽孝。就拿菜品来说,就有鳕鱼、鹅肠、肥牛、毛肚等十多种新鲜菜品,人均大概在八十元。火锅店还给每位环卫工送了一只保温杯,并表示以后每逢重要节假日,还会继续不定期邀请环卫工人吃火锅。以后火锅店内还设置有爱心服务站点,提供开水,微波炉加热饭菜。环卫工人平时和家人一起来吃火锅,凭借工作证可以享受本人免单。由此看出,这家火锅店当天宴请环卫工完全不是作秀,而是把环卫工人当成了亲人,当成了长辈。本次被邀请来用餐的独腿环卫工人邓贤国,今年将近70岁的他,家里还赡养着一个102岁老父亲。在这一次宴请活动中,他还获得火锅店筹集的5000元的抚恤金。

  这个餐馆请环卫工免费食用火锅元宵饭,不带商业炒作的成分,报道中没有显示商家的名称、地址,图片上也没有显示餐馆的招牌等。  也许有人说,请环卫工吃火锅元宵饭,还不如发一些更实惠经济的米面油或者将餐费折算为现金更为划算。但是,环卫工人平时很难享受得到这样的大餐和就餐环境,如果给他们发几百元钱,他们也舍不得到高档饭店享受一下。所以这样的大餐比一袋面、一桶油,更能让环卫工人有真切的体会。这样的安排,让环卫工人体会到了关爱,体会到了社会对他们工作的认可,让他们在享受盘中美味的同时,享受了尊重和尊严,享受到了一种久违的被人关注、被人理解之后的欣慰,从环卫工人淳朴的笑容中,我们感受到了数九寒天中难得的温暖。

  环卫工人身处城市一线,披星戴月地清洁,美化城市,他们理应得到社会的尊重。尊重环卫工人就是对他们艰苦劳动的尊重。火锅店请环卫工人吃火锅元宵饭,而且不带有商业炒作的成分,就是尊重环卫工人的一种真诚表达,是一个向社会传播善良的举动,是火锅店对环卫工人的一种友善行为,是一种传递正能量的行为,如果这种正能量能传递给更多人,就能使我们感到社会更加温暖。令人感到欣慰的是,“请环卫工人吃火锅”正在逐渐形成一种模仿效应。随着媒体对此类新闻的持续关注及号召,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开始加入这场关注环卫工人的爱心行动中。如:为他们提供一个歇脚的场所,为他们提供一些防寒的衣物等等。

  当然,也希望有更多的市民能够参与其中。作为一个许普通市民,虽然不能像爱心企业那样出资宴请环卫工人,但至少应该做到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减轻环卫工人的负担就是对环卫工人的最大关爱。另外,政府部门需要给环卫工人更多的社会关爱和权利保障。(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