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以交通枢纽打通建设经济强省大通道

http://www.scol.com.cn(2016-2-19 8:03: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6日,正月初九,泸州市纳溪区大渡口镇民强村甜橙专合社理事长何生涛终于有空歇一歇,到自己经营的几千亩甜橙园里晒晒太阳。春节期间,他一直忙着向外省供货,通过邻近的成渝高速和厦蓉高速,将甜橙摆上了兰州人的新春餐桌。(2016年02月18日四川日报)

  我们都知道,四川地处中国西部,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为四川实施治蜀兴川战略,建设经济强省奠定了雄厚基础。而如何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其交通建设起着极为重要作用。在四川,历史上的蜀道难之说完成印证了交通建设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作用。

  交通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先决条件,是社会进步的重要保障和文明标志,推动一个城市经济和各行业发展尤其看重交通状况。建国以来,我国政府特别重视交通建设,开通许多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就四川而言,近些年来,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构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战略,在省委省政府构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战略部署下,四川各地加紧加快推动铁路、公路的建设步伐,打开了四川通往东西南北四方的出川通道。

  实践证明,加快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的西部综合交通枢纽,是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和全国经济强省的重大举措,是全面挑战并改写“蜀道难”历史的伟大创举,是重塑四川乃至中国经济版图,再造繁荣四川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的重大基础工程。在实施西部综合交通枢纽战略中,四川人民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真出力、真流汗、真爬坡,把“蜀道难”变成了“蜀道通”,书写了四川交通史上的壮丽篇章。据省交通运输厅发布的信息显示,“十二五”期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6016公里,其中高速出川通道由“十一五”末的7个增加到17个,毗邻7个省(区、市)中,除青海、西藏外全部连通。毫无疑问,西部综合交通枢纽战略的实施从根本上解决了蜀道难的问题,打通了四川通江达海,建设经济强省的大通道,引来了众多信息流、资金流,而作为省会的成都市担纲起建设全省最重要集散中心的重任。

  可以肯定地说,交通是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现代化的标志,笔者认为,要把四川建成综合西部交通枢纽建设,就必须以铁路、高速公路为核心,形成领先西部、通达全国、连接世界的交通优势,强力推动以成都为中心的四川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为实施省委“三大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全国经济强省提供交通保障。正如报道称,2016年,随着创设中国(成都)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稳步推进,中韩创新创业园、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园等对外开放合作平台的加快建设,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两大发展战略交汇点的四川,开放大戏更有看头。

  其实,从刚刚出台的四川省十三五规划中,我们清楚地看到,未来五年,四川将通过加快铁路大通道建设、推进高速公路通道建设、拓展国际国内航线、提升长江等内河航运能力等措施全面畅通进出川交通大通道,通过完善综合交通网络、推进能源网络建设、优化水资源配置等途径整合优化省域网络体系。从总体上看,交通枢纽建设在4万多字的十三五规划中占有相当重要位置,突出了四川地域特征和资源优势。我们很明显地看到,在“十三五”期间,四川将加快高速公路通道建设,新增7条高速公路通道,形成通往东西南北四方的出川大通道,促进全省经济跨越发展。

  如此看来,以铁路、高速、民航等为载体的西部交通枢纽,打通了四川建设经济强省的大通道。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