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诚实认错更有有利于和谐社会建立
http://www.scol.com.cn(2016-2-22 8:10: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姜文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政府了解到,松北区“天价鱼”事件专项调查组已完成对相关问题的调查,认定这是一起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恶劣事件,做出吊销涉事饭店营业执照,对店主罚款50万元等处罚决定,同时启动对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的问责程序。(2月21日新华社)

  猴年春节期间,热闹的事情很多,其中热议春节晚会、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哈尔滨天价鱼事件更引人注目。特别是哈尔滨天价鱼事件不断反转,新闻热炒,热闹非凡,让人眼花缭乱,难辨是非。这回终于有了确定性结论,算是板上钉钉了,暂时未天价鱼事件打上一个逗号。

  哈尔滨天价鱼事件反反复复,歹戏连台,令人生厌的同时,也不断地烧烤当事人的诚信。在新闻被炒的过程中,受伤最大的是莫过于哈尔滨的形象,人们不禁要问,哈尔滨究竟怎么了?哈尔滨在“护犊子”吗?让人对哈尔滨产生不良的印象,一个天价鱼个案演变成影响哈尔滨形象的社会事件,着实令人深思。如今哈尔滨天价鱼事件调查结论出来了,店主得到应有的处罚,举报者的名誉得到了维护,尽管“正义”来得迟到一些,但“正义”终于还是来了,谁是谁非,已经大白天下了,是值得令人欣慰的一件事。

  我不禁要问,天价鱼事件过程中,过错方诚实认错怎么就这么难?假如事件当初过错方就勇敢地承认错误,不掩饰不狡辩,会有这么大影响吗?其社会付出的代价一定要比现在小的多。综观我国其他众多的社会事件,同样存在类似问题,问题出来了,错误人吞吞吐吐,像挤牙膏一样一点一点地挤,吞吞吐吐认错的结果,让事件调查过程中新闻不断,逐渐被热炒。不断掩盖错误最终是掩盖不住的,是纸包不住火,这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道理,最终还是要将真相摊在阳光下下。但在不断掩饰错误过程中,却逐渐造成了很大的伤害,而且是难以弥补的伤害。既然如此,为何不当初“竹筒子倒豆子”直来直去,一次性讲清楚,该认错就认错,将相互的伤害降低到最低?

  犯错误是人的天性,非常可贵的是犯了错误不是去掩饰错误,而是勇敢地承认错误,并认真地改正错误,这样的人才显得更伟大。承认犯错误是一种美德,改正错误更是美上加美。

  哈尔滨天价鱼事件给人很大的启示,勇敢地承认错误付出的代价是最小的,断断续续地承认错误将付出更大的代价。希望社会各界深刻汲取哈尔滨天价鱼事件教训,遇到办错事的时候,勇敢地承认错误并认真改正。

  期待我们的社会早日成为勇于承认错误的社会,这样社会成本会小些,人与人的关系更融洽,更有利于和谐社的建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