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网购零售增长迅猛,监管层次也得升级
http://www.scol.com.cn(2016-2-14 7:41: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渝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猴年春节,各类物美价廉的年货正在通过网购走入广州人的餐桌。而对于返乡一族来说,网购下单,快递到家,“让年货先回家”成为一种流行。此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人,其中网购用户规模达到4.13亿,比例高达六成。另据商务部数据,2015年全国网络零售交易额为3.88万亿元,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到了32424亿元。目前,网络零售企业正在致力于深挖农村市场消费潜力。(《广州日报》2月13日)

  网购年度消费总额,目前占到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8%,但网购消费的增速却大大高于总额增速。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智能手机等智能终端的进一步扩散普及、网络零售企业加快市场布局特别是基层县城和农村市场的布局、物流配送效率和保障能力提升,网购消费总额还将迅猛发展,其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很可能进一步提升。与之同时,线上线下商业融合的趋势也将变得更为明朗。

  网购年货,而不是通过传统的方式去商场、超市及一些地方的官方、企业组织的新春商品特卖会购置,这种消费方式的转变,非常明晰的体现出了网络零售对实体商业的挤出效应。就目前来说,除了部分生鲜食品仍以现场售卖为主之外,更多品类的商品,中等以上城市的部分居民开始转向网络消费,对于相关的实体渠道及经营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

  毫无疑问,网购年货,要比现场购买具有更大的风险,但如果网络平台上的某个(些)品牌商家的信誉被认为是可靠的,还能通过春节无休的物流便捷配送,能保证出现质量问题甚至承诺无理由退还,就意味着将消费者面临的购买风险降到了很低的水平。相比之下,实体商业渠道的许多经营者,不仅会在春节期间大幅涨价,而且也利用消费者对于某些商品(比如说干货等各类年货商品)的了解不够充分,高价卖出质量一般甚至品质低劣的商品——网络零售对实体商业带来冲击,但目前的冲击尚不足以改变实体商业渠道很多经营机构、从业者的思维和行为方式。

  实体商业渠道带来的消费体验问题,与监管缺失密不可分。在实体商业渠道,如果消费者遭遇消费纠纷甚至明显的消费欺诈、亟待维权的问题,如果事发地点并非一二线城市的中心商区,购物中心等平台企业的品牌和信誉意识又不够强,很多情况下问题无法得到满意解决,不得不领略监管部门的推诿、迟缓。近年来,从一线城市到三四线城市,伴随着各地的城市化进程,商业地产投建数量激增,实体商业空间的供给扩大了几倍甚至十几倍,但很多新开业的商场、超市、购物中心的生意着实不佳。究其原因,除了网络零售的冲击、商业地产过量供给之外,不能不说还与相关城市的监管部门长期以来低效履职所给消费者制造出的负面体验预期有关。

  从网购消费不断增长、实体商业渠道的相对低迷,可以提出几个观点,首先,网购消费数额连年大幅增长的背景下,很多地方仍大量新建商业地产,超出地方人口、经济总量及消费需求加速供给商业空间,将很难收回投资,必然会造成商业地产库存数量的增长,还会带来一连串的债务、资产管理等难题。其次,各地应当基于消费者体验视角,会同零售行业、龙头企业,切实改善实体商业渠道的消费者体验,以落实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的热情,尽快完善消费环境评估和改善机制。第三,要加大对网络零售各环节特别是企业、商户销售以及客户服务环节的监管,借鉴“神秘顾客”机制对电商平台企业及各领域线上商户销售的商品、提供的服务进行质量测评,鼓励电商平台企业推出更为便捷的消费纠纷解决机制,并提高现有的部门政务信息平台的响应水平及部门行动能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