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加班变值班,差的不仅是一字“千金”
http://www.scol.com.cn(2016-2-9 9:02: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春节七天长假到来了,但不少职工由于工作需要仍需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个别单位却用“值班”的说法来代替“加班”,职工应有的“加班费”成了空中楼阁。比如郑州环卫工人老郭干了15年、春节7天都要上岗却没有加班费。(2月7日 新华网)

  “加班”和“值班”看起来就差一个字,但是从性质上来说却有所不同,最直白的就是加班费的差距。一字之差的文字游戏,不仅让原本该有的加班费“泡汤”了,更是损害了加班者的权益。

  值春节之际,谁不愿意回家和家人欢聚一堂,谁不愿意给劳碌一年的自己放个假,坚守岗位的必然是由于工作需要,尤其是在节假日上班,这些假期该有的“加班费”也是有明文规定的,但是值班则属于工作的正常范畴,加班费自然是没有的。

  从“加班”变“值班”的概念偷换中,其实暴露的不仅仅是一字“千金”的落差,更折射了用人单位视法律的明文规定不见,明知违法还非得为违法找上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而站在职工的角度则是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不愿意或者不敢得罪单位,这显然只会助长用人单位“剥削你”的气焰,更从侧面反映了监管的短板。

  劳动者在法定节假日付出了劳动,却无法依据法律而获得额外的补偿,这显然是一种不公正的现象,日积月累必然会造成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的矛盾,是一种非常不和谐的声音,要让用人单位不再有恃无恐,需要拿出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利剑来。

  劳动者要强化自我维护权益的意识,监管部门要揽起肩上的重担,方能防止用人单位变现压榨劳动者的合法收益,走入劳动者声声叹息的怪圈之中,为加班变值班的的“小聪明”画上句号。(作者:婧蓝)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