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为啥央视春晚能传递中国正能量?
http://www.scol.com.cn(2016-2-9 9:00: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郭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些年来,央视春晚只要一播完,就会有人吐槽,人们就可以在互联网上看到不少“鸡蛋里面挑骨头”的评论。然而,说实话,有不少评论不仅客观中肯,而且点到了央视某些春晚节目的软肋;然而,当2016年猴年的央视春晚节目播出之后,却“一反常态”,不仅没有受到吐槽,反而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热情洋溢的点赞。而且,人民日报权威媒体刊发新闻给予了央视春晚高度点赞。这说明,央视今年春晚节目的主创团队富有创新精神;这说明,2016年的央视春晚是接地气的春晚。

  据人民日报2月8日报道,一年一度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陪伴中国人走过30余年,已经成为中国人的新年俗。今晚,随着2016年央视春晚的播出,这顿中国人每年最重要的文化大餐正式上桌。春晚播出的同时,其在全民大联欢、传递正能量等方面的全新艺术呈现方式也成为观众讨论的热点。今年春晚紧紧围绕“你我中国梦、全面建小康”的主题,将全国人民的年度记忆形成令人难忘的文艺表达,展示出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实现“中国梦”的坚定决心,以及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必胜信心。

  尤其是在泉州、西安、广州、呼伦贝尔增设的4个分会场,各具地方特色的节目,令亿万观众感到耳目一新。而且,拉近了广大百姓的感情距离;而且,四个分会场的春晚节目,充分彰显了地域文化特色;而且,分会场那些千里挑一的节目,更会让海外华人“每逢佳节倍思亲”;而且,多种多样地方特色节目精彩纷呈的展示,让央视2016年的猴年春晚美不胜收。

  这说明,越是有地方特色的节目,更富有民族特色;这说明,越是有民族特色的节目,更具有人民性;这说明,越是民族的,才是真正的中国元素和独一无二的中国民族精神;这说明,越是民族的,才能是属于世界的。如果没有这些特点,央视2016年猴年春晚奉献给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盛宴,就不会获得高度赞扬。

  尤其是,当百岁抗日老兵王福昌2015年6月1日单位刚刚发了工资,他又把刚凑齐的10万元捐给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表达了一名抗战老兵的真挚情怀。但是,这位百岁抗战老兵却从轮椅上站起来向那些失去生命的战友再次行了一个军礼。而且,在晚会的节目中既来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而且,每个节目既有广泛的人民性,又有高度的政治性;而且,既能体现国家大事,又能充分表达以人为本的民生需求和具有真善美的现实生活。而且,2016年的央视春晚给全国人民送来了悠扬悦耳的春之声。

  说实话,央视猴年春晚是真正认真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创新与探索;说实话,不是央视春晚节目“众口难调”,关键在于怎样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说实话,并不是不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关键在于有没有扎根人民、寻找接地气的创新改革精神;说实话,央视春晚的创新之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所说:“第一,人民需要文艺。第二,文艺需要人民。第三,文艺要热爱人民。”而且,“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只要明确了这些文艺的前进方向,央视每年的春晚就会让广大人民群众热情点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