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16岁小夫妻担得起爱情婚姻责任吗?
http://www.scol.com.cn(2016-2-26 8:12: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渝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广西马山县一对即将年满16岁新郎新娘的婚礼一夜间成为网络焦点。据当事人和家属确认,男孩生于2000年9月,女孩生于2000年10月。新郎张家乐(化名)、新娘吴明敏(化名)接受采访谈对爱情、婚姻的理解。记者对话当事人了解到,当地初中辍学率很高,很早出来务工,十六七岁的男孩们的头发长到遮住眼睛,有的染了红色、黄色,有的打着摩丝,高高拱起,而很多女孩选择早嫁的为数不少。“有些人读到20多岁,家里爸妈要养,但还是在做啃老族,还不如早点出来打工”。(《新京报》2月25日)

  “结婚…只要相爱就可以了”,“理想的婚姻…(就是)平平淡淡”,爱情就是“你对我好,我对你好。不管在什么情况之下,他都是对你最好的;不管你是错是对,都护着你,忍让你;把什么好的都给你”,婚姻“意味着责任,要撑起家,要养活妻子、父母”。

  这些理解很难说有什么问题。此前,未满16岁的男孩女孩成婚的消息传遍网络(一度风传新郎只有13岁),很多人担心再现“假新闻”而不予置评,也有一些网友指斥“小夫妻”幼稚愚蠢、把婚姻当儿戏、以为结婚就是“过家家”。但从而今二人受访(主要是“新娘”表达看法)的情况来看,有关批评显得颇为苍白。除了年龄未达标之外,这对“小夫妻”看上去跟合法夫妻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

  某种意义上讲,相比年龄更大的不少已步入合法婚育年龄的男女,这对“小夫妻”对爱情、婚姻的认识一方面更为清晰和简单,以两个人的感情为核心,明确爱情、婚姻的独占性和专一性,另一方面也加入了责任意识,强调共担风雨和风险。

  当然,因为年龄太小,因而这对“小夫妻”受访给出的回答和解释,尽管明显超出其实际年龄,贴近于合法婚育男女的爱情婚姻观,但考虑到当地早婚早育现象突出,不能排除是从众模仿的投射反映。

  如果社会体系稳定,不存在很高的社会流动性,即便早婚早育的参与者后来后悔,也将面临很高的“违约成本”,因而会随着年岁渐长而持续接受年少无知的选择。但在当下剧烈的社会转型期,社会流动性非常之高,“新郎”“新娘”尽管不能算是所谓的数字土著,却也深深的卷入到互联网浪潮。“新娘”的父母都在广东打工,“新郎”本人在广西的首府南宁务工,“新娘”也即将开启出外打工的步伐。这种情况下,而今已经把爱情和婚姻问题看得非常清楚透彻的“小夫妻”,能否长期坚持今天作出的选择,能否始终认为今天的选择是正确的,不会给一方甚至双方带来损失,是令人怀疑的。

  《新京报》此番深入广西马山县,专访“新郎”“新娘”,最大的“收获”就是揭示出了当地高昂辍学率、早婚早育率背后,知识、学历无用论盛行现象。

  “有些人读到20多岁,家里爸妈要养,但还是在做啃老族,还不如早点出来打工”。这番话显然对应着并非个例、孤例的社会现实。

  哈佛大学经济系教授克劳迪娅·戈尔丁所著的《教育和技术的竞赛》一书曾论证指出,教育投资无论是对于国家还是个人,都是划算的,更高学历毕业生整体上会获得更高的薪酬待遇。但这显然指的是整体情况,劳动市场的薪酬回报很多时候取决于稀缺程度,高学历人才要获得相对较高的薪酬待遇往往还需要人脉关系等方面的加分。而很多工种看似很高的劳动报酬,是以透支个人健康、职业成长空间为代价的,且没有未来的风险保障。因此,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出现薪酬倒挂,很多时候不可避免。

  “有些人读到20多岁,家里爸妈要养,但还是在做啃老族”,被认为不如“早点出来打工”,除了某些情况下的误读(高学历人才20多岁甚至30岁出头才开始职业历程,如果具备竞争能力,可以很快获得高额物质回报),也反映出一个突出问题,即读大学及研究生的教育成本,过多由学生家庭承担,造成相关城乡居民家庭的严重经济负担,甚至“因学返贫”。这些家庭却可能面临以高价供养孩子获得高学历后,无法中短期内收回教育投资的风险。这种风险太高,以至于影响了城乡居民家庭对教育投资的信心,会造成不在少数的中低收入家庭的孩子放弃求学深造。因此,应当提高教育投资特别是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层次的教育投资的财政分担比例,通过提高奖学金、助学金等方式减轻学生家庭负担,教育部门、高校还可与金融机构合作推出更为灵活、财政贴息的学子深造教育贷款,鼓励学生以按揭方式提前提取部分未来收入来承担教育支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