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爷爷的25岁”不能只活在孙子的请假条里
http://www.scol.com.cn(2016-2-19 8:02: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元宵节,我想带爷爷回到25岁,陪爷爷再年轻一次。”日前,一张请假条被杭州网友晒到网上,引得无数人大呼“任性”。而领导的批复也相当“给力”:“让年轻活出动静!”填写请假条的人是杭州一家大型汽车企业的员工顾先生,在请假条上,请假原因一栏写着“今年春节,我给爷爷看了《孙子给85岁爷爷拍了一组照片》。爷爷感叹,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元宵节我想……陪爷爷再年轻一次。”(2月18日《北京晨报》)

  能够心里还装着爷爷的人能有几个?当我们连自己的父母都无暇顾及的时候,小伙子的孝心弥足珍贵。“带爷爷回到25岁”正是因为有着亲情的渴望,才触动了每一个人的心弦,才让我们的心湖里荡漾起一层层涟漪。从这个角度看过去,小伙子的付诸行动让我们有了泪流满面的冲动。

  如何让爷爷回到25岁?小伙子的想法也挺简单,就是带着爷爷去疯狂一把,让他也能有“回到从前过去”的心灵触动。仔细想想,对于爷爷来说这种“回到25岁”也犹如一次性筷子,用完了也就没有了。作为忙碌的孙子来说,不可能经常“带爷爷回到25岁”。

  “带爷爷回到25岁”,其实不如想办法让爷爷自己“回到25岁”,这才是爷爷的常态生活,孙子没有时间永远陪着爷爷潇洒走一回。不过,能不能让爷爷自己“回到25岁”,却不是一个家庭的事情,这牵涉到方方面面的问题。我们需要思考的是,我们该有一个怎样的老年生活?提着鸟笼子,晒晒大太阳,打开电视机,这已经成为了老年人的生活常态,这种生活是寂寞的。

  因为生活太寂寞,因为文化太寂寞,于是 “夕阳红”中的“红”越来越淡了,甚至变成了“夕阳灰”。去年某地打击赌博行为,发现老年人参与赌博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当老人赌博、老人吸毒、老人嫖娼、老人骂人成为一种悲催的社会现象的时候,我们能仅仅说老人变坏了,还是坏人变老了吗?大家都记得这样一种现象,很多老人最容易被所谓的保健品欺骗。实际上很多老人是心甘情愿的被骗。我姑父80多了,参加了一个传销式样的保健品购买活动。他对我说,我买的不是保健品,人家天天陪着我们玩,我这钱花的值,我买的是高兴,是心情,是年轻的心。

  让爷爷“回到25岁”,需要的是社会更多的关注银潮时代。在这个时代里我们该如何让老人好好的玩?怎么玩?玩啥?当歌曲都是“陪你睡”,当书籍都是“小字号”,当电视都是“亲亲嘴”,当游戏都是“打打架”的时候,爷爷们该玩啥?爷爷能不能“回到25岁”,需要各行各业都来关注爷爷们,当80岁的老人旅游连“意外险”都买不到的时候,老人是难以“回到25岁”的。

  “带爷爷回到25岁”,不如让爷爷自己回到25岁。这需要社会的深度变革,深度关注。(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