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跪地泪别父母是一种情感的流露
http://www.scol.com.cn(2016-2-13 8:19: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小莲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父母在,不远行,然而为了生计,很多人不得不选择背井离乡外出打拼,春节过后,迎来春运返程高峰,10日晚上淄博火车站儿子长跪泪别父母的一张照片火爆网络。多数网友质疑为何三年不回家,然而背后真相更令人唏嘘。(2月12日齐鲁网)

  “男儿膝下有黄金”,该男子选择用这种方式跪谢父母,是一种对生活的无奈,也是一种对父母没尽孝的愧疚。该男子的一跪,跪出了多少在外打拼对家人没尽孝道的心疼和牵挂,却又是那么的无可奈何。他们又何尝不想常回家看看。

  在时下生活节凑的加快,要过上幸福的生活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尤其是大城市,工作压力大又忙碌,一天工作下来本身就累,回家还要挤公交,到家就已经很晚了,还要弄饭照顾小孩之类的,简直就没有一点自己的空闲时间,即便有点休息的时间也要陪陪小孩或者一些其他想不到的琐碎事。该男子为了生计和很多人一样背井离乡外出打拼,三年没有回家看望父母。试想一下,三年意味着什么?我们很难想象这种感觉。但是,我们似乎又非常理解军人、铁路工人的不容易,家家都在团聚,军人保卫着国家安宁、守护着边疆。铁路工人为旅客安全抵达家乡保驾护航。难道他们不想和家人团聚吗?

  虽说现在的铁路发展迅速,三个小时的动车说快也快,但要起个回家的念头就没那么容易,不是他们不愿意回家,由于工作压力或者家庭等诸多因素让想回家的游子回不了家。所以才有了该男子下跪父母的那一幕,对于他来说,下跪是他唯一能表达没尽孝道的愧疚,同事也体现了他生活的辛酸,不然,一个男子是不会轻易在大庭广众之下下跪,更何况不是行什么礼节。

  自古忠孝难两全。该男子的行为体现了不是没有孝心,而是很多的无奈。许多的网友不理解,三小时的动车回家不是一件难事。在表面上看的确不难,只有那些在外打拼的人才能感同身受。三年不回家的话很刺疼在外打拼却又不能时常回家看望老人的人的心,他们的心或许在流血流泪,他们何尝不想做一回土豪风风光光的回家看望父母呢?但他们去努力拼搏 却只能勉强维持自家的生活,犹如“无颜见江东父老”。众所周知,理想很丰满 现实很骨感。

  也有的网友说,把家中的父母接过来一起过不是更好吗?先不说有多少年轻人愿意和老人过,就生活条件来说,条件好的或许还行,倘若条件不好自己都困难怎么能让父母跟着一起受苦呢?何况还有婆媳关系的相处。当然,大多数当儿子都愿意接自己的父母一起过。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现在交通便捷,信息发达,工作再忙也要挤出时间常回家看看,不管是做子女还是做媳妇的都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常给老人报个平安。为人儿女我们也有老的那一天,别等“子欲养而亲不待”那就很遗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