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天价彩礼”光靠小品就能消灭?
http://www.scol.com.cn(2016-2-13 8:04: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渝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春节,在安徽省砀山县,反映农村地区婚嫁定亲时的“天价彩礼”现象的小品《彩礼》走红。砀山县地处四省交界,经济发展水平仍旧不高,是国家级贫困县,近年来因为“天价彩礼”现象,加重了农民负担。今年砀山县两会期间,一名退休村干部给县委书记发了一条短信,痛陈“天价彩礼”让农民不堪负重。小品《彩礼》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由当地官方组织编排的,旨在宣传倡导民众摒弃陈规陋习。(中国新闻网2月12日)

  “彩礼”当然要算是陈规陋习。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城乡居民家庭的收入显著增加,可支配收入、家庭财产状况都有了很大改善,“彩礼”行情的翻新速度却快于收入增长,演化为让人瞠目结舌的“天价彩礼”。

  “天价彩礼”通常并非单一的现金礼金,而是由数额惊人的现金礼金,以及以现房、现车、高档次多桌次喜宴等组成,有的还纳入了黄金和钻石首饰。在很多地方,这样的“天价彩礼”的折价甚至会接近百万元人民币;即便在一些收入相对较低的地方,彩礼也远超30万元。

  “天价彩礼”给农民群体带来很沉重的经济负担,更为关键的是,彩礼组合中的关键元素,包括现房、喜宴等,实用价值都不高,甚至带有很大的浪费。相当一批农村居民一代人甚至几代人辛苦几十年的劳动收入,在短时间折换为新婚夫妇居住时间并不多的新房,浪费极大的喜宴,很多家庭甚至需要透支未来收入。这等于弱化了农村居民家庭的养老能力,也极大的挤占了农民兴业发展原本可以利用的资金。

  可以说,“天价彩礼”很不合理,确实应当通过加强相关的宣传倡导,引导民众摒弃这样的陈规陋习,至少要努力把越涨越高、带有攀比色彩的彩礼行情给压下去。

  但必须指出的是,无论是宣传倡导,还是某种形式上的行政干预,目前尚无法很好的堵截治理“天价彩礼”风。

  娶亲彩礼在很多地方一直都存在,可以认为一种传统。嫁出女儿的家庭,会损失一个可靠的劳动力,而依照无论是南方的习俗,还是北方的传统,外嫁女儿需要首先尽到赡养夫家父母的责任,娘家父母只能放在其次。彩礼在这种情况下,就被用来填补娘家父母养老保障需要。

  在过去,彩礼行情并没有像今天这样高的惊人。这主要是因为,过去的城乡居民家庭,子女剩余数量基本上都超过了两个,因而尽管嫁出女儿的居民一方会提出彩礼索求,来减少相应的劳动力损失,却不至于把行情涨得过高。在过去,嫁女儿、得彩礼的家庭,很多情况下也将为了给儿子娶媳妇而支付彩礼,要是把价码涨得过于离谱,终将自讨苦吃。这就形成了一种相对平衡。

  今天的娶亲彩礼,之所以行情会涨到一个天价的水平,跟计划生育政策推行后城乡居民家庭生育子女数量减少有关。在计划生育政策(一孩政策)强力推行的同时,许多地方无分城乡,性别歧视依然顽固存在,生儿子比生女儿更好、生儿子才能传宗接代的观念要比非计划生育时代更强。尤其是农村,人们普遍会认为,生儿子能为自己带来面子。不在少数的居民家庭,想尽办法鉴定胎儿性别,有很高几率放弃生养女孩。因此,那些生育了(或只生育了)女儿的城乡居民,不得不长期忍受更差的邻里(社区)舆论。这种情况下,嫁出女儿的家庭要求男方支付彩礼,也可以将之解读为一种特殊的补偿。

  因此,要治理“天价彩礼”,需要具备耐心,需要先行推出更多的、更具针对性的女孩关爱计划,为女孩成长(就学、就医等)提供补贴或优惠费率;针对只生育女孩的城乡家庭,设计专门的鼓励和养老补贴政策;各级部门和各级地方要理直气壮的宣传“生育女孩好”。唯有如此,移风易俗的宣传引导,才不会因为孤立存在而变得干瘪瘪,才可能逐渐影响城乡居民心平气和的接受减收甚至不收娶亲彩礼的新观念。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