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我错过了今年的春晚直播
http://www.scol.com.cn(2016-2-9 9:03:59)  四川在线    编辑:周帆
作者:知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其实,我从来没有看不看春晚的事先安排,但几乎没有看过完整的春晚直播。如果在家里吃的年夜饭,餐桌不可能像酒吧的吧台,这就势必有人只能背对电视,而直面电视机的座位,理应让给老人和孩子。好在电视节目是声情并茂的,背对电视也能感受春晚的气氛。无非是熟悉的声音,给人一种年复一年的朦胧和恍惚罢了。

  今年的年夜饭安排在酒店,我这一桌有6个“驾驶员”。本来是用来集中防酒驾的。结果其中一人自告奋勇,自己不喝让大家放开喝,饭后由他一家家送,我到家的时候已是半夜。难得喝酒已是有点酣态,不想再去打开电视机——何况,大半年没有用过的电视机,还不知能不能点亮。

  如此,我就完完全全错过了今年的春晚直播。

  喝是肯定是好酒,昨晚6两高度白酒下肚,早上起来像没喝一样的清醒。年初一在网络上看春晚评论是近年来的“必修课”,遗憾的是,今年有关春晚的评论,没有了以往比较具体的“槽点”,显得很笼统,很简单。找到一些有点篇幅的评论,但无论是“亮点”还是“不足”,也不像是在说春晚,而像是对各种新闻事件“浓妆淡抹总相宜”的百搭。相对而言,还是来自自媒体对今年春晚的评论,倒是一种能让人产生丰富联系的概括:“加长版新闻联播”。

  有了这种“概括”,我大致可以想象这台春晚的内容。所以,因没有看今年春晚直播的遗憾,一下子变成了“窃喜”——我没有错过今年的春晚。那么,谁若要我写一篇今年春晚的评论,我基本上不用再去看重播,展开想象的翅膀,决不会下笔千言离题万里。

  说是好酒没有后劲,但现在的状态还是有点兴奋的。借着酒劲,也想聊几句对今年春晚的习惯性“吐槽”的看法。毋容讳言,所谓今年的春晚是“加长版新闻联播”,是对其太一本正经的揶揄。其实这是过于苛刻的,准确地说是对春晚太苛刻了。苛刻是一种过于严厉的要求,笔者称之为“过于苛刻”,就是指明知办不到而提出来的要求。哪年的春晚通俗到像庙会上的大戏?而对那些对于今年春晚“娱乐性不足”的挑剔,我不得不借用一位熟悉的网友的评论标题,《央视春晚不传播正能量难道传播“三俗”?

  当然,这样的“二选一”也是把春晚这顿“年夜饭”简单化了。难道没有“酸辣汤”只能上“甜羹”?有了“红烧肉”就见不得“臭豆腐”?但是,即使一桌“年夜饭”,无论口味或花式,吃出健康才是关键,而在健康观念中,都知道“药补不如食补”。那么,在口味和营养价值上,前者最好服从后者。从这种意义上说,“药膳”的口味,大多会输给正常的美食,比如人参就有药味,冬虫夏草也不是用来提味的。

  央视的春晚,是全国人民的“年夜饭”,在口味上本来就众口难调,但在“吃出健康”的理念上是一致的。因此,类似于芥末的辛辣、老醋的酸劲就明显是重口味了,而臭豆腐之类的就更不可能上台上桌。要“吃出健康”,各种滋补健身的名贵药材就必不可少,这样才能在果腹的同时,强身健体;才能达到免受风寒湿热,百毒不侵的健身功效。人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都知道寓教于乐,轮到自己头上,怎么连这么简单的道理都不懂?当然,人们对每年春晚的吐槽,也是一种娱乐,就像节日里燃放烟花爆竹一样,一定要说出其中的意义,也未必人人都明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