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女性都穿旗袍”的倡议不提为妙
http://www.scol.com.cn(2016-2-3 7:51: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戴先任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展现杭州城市软实力,以实际行动传播中华文化,倡议杭州女性在G20峰会期间穿旗袍,既彰显文化魅力,形成一道亮丽的流动风景线,又能弘扬丝绸文化。”1月30日,杭州市政协委员、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副馆长江静向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递交了《关于倡议杭州女性在G20峰会期间穿旗袍的建议》,建议由该市文明办、市妇联共同发起“迎G20峰会,穿美丽旗袍,做美德佳人,展杭州故事”的倡议。(2月2日澎湃新闻网)

  江静的这一提议,引来网友的阵阵吐槽声。其实也要先看到,江静仅只是倡议,并不是表示要强行干预民众生活。但江静的这一倡议以自身的政协委员身份并正式向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递交《关于倡议杭州女性在G20峰会期间穿旗袍的建议》,就显得煞有介事,而引起了公众的警惕。

  正如江静所说,旗袍在老百姓日常生活中普及率不高,而旗袍是中国女性的传统服装,被誉为中国国粹和国服等等。旗袍虽然为领导人夫人、礼仪小姐、明星等特定人群在一些正式场合所穿着,但并不表明老百姓也要有样学样,从而每位女性都去穿旗袍,刮起一场复古风。

  江静提议杭州女性都穿上旗袍,如若真的能实现,走在杭州街头,会让人有今夕何夕之感。虽然江静仅是提议,先不说这种提议是否现实,就算能做到,在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因G20峰会聚集于杭州时,看到中国女性都身着旗袍,不知道他们会作何感想?我们要让世界看到的,是我们本真的一面,而不是矫揉造作的一面,衣着干净,得体大方,人们礼貌又有尊严,这样的整体形象才能为国家形象加分。

  从现实来看,让现代中国女性将旗袍作为生活中的着装,已不太可能,何况正如罗素所言:参差多态才是幸福的本源。就算所有的杭州女性都响应提议,都穿上旗袍,我觉得反倒是一件悲哀的事情,如同是每个人极其不同的兴趣爱好都被包裹进了式样一致的旗袍里面,而国际友人看到后,反倒感受不到我国女性的自信与美丽,甚至可以会误认为我国女性都生活在一种可怕的思想钳制里面。那不让整齐划一的“旗袍女性”,反倒给杭州抹黑了吗?如果所有的女性是为了在G20峰会期间给国际友人展现中国传统女性的魅力,那就有必要追问,谁规定每位市民要为了所谓的城市形象来牺牲个人想穿啥就穿啥的“穿衣权”?只要自己的穿着并不是有碍观瞻的邋遢衣服或“奇装异服”就行。

  你可以认为女性穿旗袍更漂亮,而倡议女性穿旗袍,但这样的倡议要避免成为一种变相的强制,比如如果当地政府采纳建议,会不会采取一些强制措施呢?比如对女性公职人员提出强制要求。江静虽然只是提出倡议,但她(他)或许正是认为杭州市民应该在G20峰会这样的国际会议期间,做出点“个人牺牲”,配合政府塑造良好的城市形象,这就包括把自己的着装从头至尾进行改变。这样的倡议,用于特定的时间,更有把普通公众“绑架”进相关活动中,进而有干涉私权之嫌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