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跪拜父母发压岁钱”应理性地看
http://www.scol.com.cn(2016-2-2 11:08: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赵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杭州某企业组织单位12位员工跪拜自己的父母,行传统拜年礼仪,并发给父母过年压岁钱。据主办方称,此次活动是为了提倡传统孝道,感谢父母多年的养育之情。(中国新闻网,2月2日)

  在历史上,压岁钱是分为两种的,一种是长辈给晚辈的,寓意辟邪驱鬼,祝愿小孩在新的一年健康吉利、平平安安;一种是晚辈给老人的,寓意期盼老人健康长寿。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后一种形式的“压岁钱”逐渐被人们淡忘了,以致于当代的人们普遍认为,只有长辈给晚辈的钱才能称之为“压岁钱”。为了让员工牢记优秀传统,孝敬父母,在新年来临之际,这一企业组织单位的员工跪拜自己的父母,并给父母压岁钱,可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

  然而,这一“新鲜事”一出,就引起了公众的热议。一些人对此持肯定态度,认为倡导人们回归传统,对父母行跪拜礼,能够唤起人们内心对父母深深地情感,深化对“孝道”的认识,尤其是针对一些“孝心”“孝行”缺失的人。也有一些人对此持否定态度,认为这种“跪拜”“给压岁钱”是一场“作秀”,是主办方为了赢取眼球经济效益,与真正意义上的孝道无关;“孝”不是“面子工程”,应该体现子女的心中,而不是只停留在形式之上。

  的确,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人不懂得感恩,不孝敬自己的父母,甚至与父母成“仇人”。对于不断下滑的“孝道”精神,笔者认为主办方举行“跪拜父母”的活动,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当然,我们也应认识到,孝敬不能只是停留在“一时”“一事”,应该把“孝”长留心中。应该多举办一些关于“行孝”的活动,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提高人们对“孝道”的重视,让父母有一个幸福的晚年生活。同时,子女在行孝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孝敬父母不能只是给父母“孝敬钱”,毕竟“金钱”是远远不够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的。要在工作之余,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常回家看看”,陪陪父母,或者多打几通电话,不让父母感到孤独。

  总之,无论主办方是出于何种“目的”,这种“孝心”“孝行”活动能够引起人们对“孝”的重视,当然,我们也不能将“孝”形式化,要把“孝”牢牢铭记于心,刻刻落实于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