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怎么看七城政府政务平台联袂发红包?
http://www.scol.com.cn(2016-2-2 13:30: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佘宗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日是中国传统小年,嗅着年味之余,很多人还会用抢红包为喜乐氛围加持,而发红包的多是朋友群友,或是媒体、商家。但让很多人意想不到的是,有些政府政务信息平台也加入了“发红包”队伍。是的,就是作为城市政府权威资讯发布地的、名称为“××发布”的政务信息平台;“红包”也不是什么政策利好的喻体,而是实打实的钱。

  据《新快报》报道,小年当天,广州、南京、成都、武汉、西安、石家庄、无锡七座城市联袂在其微信政务信息发布平台上,向市民派发总计20万元的支付宝新春红包。七城政府通过政务信息平台给市民发红包,尚属首次。

  城市政务号也踩着“时尚时尚最时尚”的节拍发起了红包,让很多人脸上摆着一个大写的“惊”字:在许多人的固有认知中,这些政务信息平台不是发布本埠的政策动向、社会动态,就是突发事件时表态或辟谣的,总之就是秉持着政府官方姿态,面孔相当“高冷”。它们居然也来赶发(抢)红包的趟儿,此前还来了个“有大事要发生”的吊胃口的预告,这确定不是被营销号附体?

  还真不是。如果非说政府借此营销,那营的也是公信力和公共形象。实质上,若政府也有了“自我营销”的意识,懂得去呵护信用资产,为了一句“亲给好评哦”而在公共服务供给质量上狠下工夫,那即便掺了些秀的意味,也很有价值。更何况,还有实实在在的红包发。虽说谈钱俗,可红包谁不爱?

  事实上,政府“垂直式”地发钱,向来是让人垂涎的好事。以往三亚政府派发物价补贴红包,还有澳门政府持续多年派发返税红包,没少让人眼红。但比起那种基于特定政策诉求的、均摊式的线下发钱,政府通过政务信息平台线上发红包,意义又不太一样。

  从目的上讲,此举只是在“致敬”年俗,也是以“重在参与”的方式图个乐呵。以往给装压岁钱的红包算是年俗,如今红包则在手机拓殖下变成社交和娱乐介质,发或抢红包在各种聊天表情包的伴生下成了熟络关系、活跃气氛的手段,其仪式性早已被轻松好玩性质消解。

  而从渠道上讲,发线上红包,需嫁接某些技术化路径,做些技术性准备。据了解,七大城市发口令红包时,选择了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图片作为中文口令背景图,这就需要做些前置性技术对接工作。而这,无可避免地要求政务信息平台的严肃面目接受“互联网+”技术气质的调教。

  正因发红包自带的娱乐性和技术含量,当政府参与进发红包的游戏中来时,才会出乎人们意料:在部分人的潜意识里,政务号就是给政府系统发声的路径,而政府跟草根化大众很容易被置于“庙堂/江湖”传统的二元诠释结构中,其间被认为横亘着难以打通的审美隔膜与话语分歧。而发红包,就跟网上发高能表情包一样,都是属于民众专属的娱乐花样,它跟机构化、非人格化的政府面目之间存在不小的反差。

  而今多个省会城市联袂尝鲜,用政务平台发红包,无疑昭示着某种角色的转身:那就是政府想以更接地气的互动、更贴心的回馈支持方式,与民众同乐,让政务平台在拥抱公众兴趣中更具开放性、贴近性。考虑到线上红包还有触发“人际连接”的功能,政府也想以此做法,更多地跟民心和社会趋同行为连接,避免在被技术形塑的公共场域“掉线”。在这方面,央视春晚2014年起就用红包跟观众互动,今年预计还将发出7亿元支付宝红包,就是积极的“转身”尝试。

  对政府而言,懂得用发电子红包的方式取悦民众,也就呈现出了更多令人期待的面貌:可以肯定,肯将“与时俱进”揉入治理基因中的政府,也会有更足的动力跟上互联网化节奏,去推动城市智能化,改善治理路径,造福于民众生活。

  说白了,政府政务信息平台发“红包雨”,多多益善,若它能带动“用技术造福民生”等观念层面的变化,那又是潜藏着的更大的“善政红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