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绿色行动布局发展路径
http://www.scol.com.cn(2016-2-2 10:31: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王东明谈绿色发展系列评论之二

  在1月29日下午举行的四川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大会上,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强调指出,未来五年,四川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打响“三大战役”,着力于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构筑生态文明新家园。

  在亮出了绿色发展意识基调之后,王东明提出了四川绿色行动的路线图和战略图。虽然在四川“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也突出了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作用,但具体如何来实施,如何统筹布局生态文明建设,还需要一个清晰的勾画和明确的路径。

  拓展绿色发展空间。发展需要空间承载和载体支撑,绿色发展说到底还是要着力于具体的生态空间。四川提出要加快建设主体功能区,明确差异化发展定位,通过统筹各类空间规划,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有机统一、同步提升,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这就为地方改革发展提供了自身定位,哪些属于主体功能区,哪些属于经济开发区,哪些属于生态涵养区,发展各有侧重,各有特点,既要确保经济保持在合理区间,又要确保山清水秀。

  落实两大绿色行动。针对四川生态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必须要加大投入,必须要拿出实际行动。作为长江经济带的上游地区,作为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域,四川有必要积极开展“绿化全川”行动,既要抓建设和保护,更要抓治理和构建。尤其要着力构建新型绿色城镇体系、让城市生活更加贴近生态自然,扎实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展现美好田园风光。同时要打响“三大战役”,落实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只有不折不扣的落实这两大绿色行动,才能让四川环境实现天蓝水碧,并为跨越发展注入绿色动力。

  全面深化绿色改革。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生态发展,都需要改革破题与破局。四川经济早已进入了“万亿级”的高起点,同时也带来了结构性的矛盾问题,因此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无疑有助于平衡四川发展格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加快推动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加快建设西部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把四川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这是四川“十三五”发展的必然之路。着力于体制机制建设,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完善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用绿色改革释放生态红利,让四川发展充满活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