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绿色意识定调跨越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16-2-2 10:15: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王东明谈绿色发展系列评论之一

  在1月29日下午举行的四川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大会上,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在他39分钟的讲话时间里,拿出了23分钟专门谈“绿色发展”问题。会后,新闻媒体及网络舆论进行了聚焦热议,为啥王东明要重点强调“绿色发展”,这背后又有着怎样的现实指向?

  带着这些问题,认真解读王东明讲话背景及内容,一种强烈的绿色意识扑面而来。从四川两会的大的格局来看,“五大发展理念”是一条主线,是一个统领,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并真正把先进理念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行动。但在重点把握上,在先后主次上,当务之急还是要突出绿色意识,这是四川跨越发展的主基调。

  绿色发展的理论视角。绿色发展不是想当然的新名词,也不是一种故弄玄虚的概念炒作,而是一种对现实发展规律的总结与创新。从全球层面而言,环境问题十分突出,生态安全形势严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早已经成为了一种共识和行动。中国作为其中的一员,自然也难以独善其身。从中国发展战略层面而言,绿色发展理念的提出是党中央深刻洞悉从工业文明到生态文明跃迁的发展大势和客观规律,站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而提出的。换句话说,绿色发展理念具有深厚的理论气质和现实指向,是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回应时代命题所作出的实践创新。

  绿色发展的区域视角。四川位于长江上游,长江为四川涵养了2.61亿亩森林。四川又是全国三大农区、五大牧区之一,是生物多样性的富集地区,水能蕴藏量占全国五分之一,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肩负着维护我国生态安全和谐的重要使命。这些都是大自然的特殊恩赐,必须倍加珍惜,世世代代传承、守护好这份宝贵财富。事实上,四川近年来也正是抓住了绿色发展这个主线,才释放了巨大的发展活力。出台“四川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四川省雾霾污染防治办法”,大力推进生态保护和修护,以最严厉的举措防治污染,壮士断腕化解落后产能,推进转型发展,坚决守护绿水青山。从这个意义而言,坚持绿色发展,既是中央的发展要求,也是区域发展的基本定位。

  绿色发展的现实视角。从四川生态建设的现状而言,问题依然严重,形势依然严峻,来不得半点的麻痹与懈怠。部分地区生态环境仍然脆弱、水土流失较为严重、草地湿地退化趋势加剧以及城市雾霾、水体污染、土壤重金属污染等环境问题日益凸显,不少干部内心深处还没有真正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仍想用原来的老办法追求一时一地的粗放增长。王东明一针见血的点出了四川生态建设中的短板和问题。正是源于这种问题意识,王东明才语重心长的突出了绿色发展意识。

  意识是行动的先导。王东明重点从理论视角、区域发展视角和四川发展现实视角进行了多维的阐述与审视,其讲话立意高远,判断精准。面对开局之年的发展,四川各级干部必须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意识,必须要把绿色意识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主基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