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给宣传思想工作装上“新驱动”
http://www.scol.com.cn(2016-1-8 7:40: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指出,按照党中央部署推进宣传思想工作,重要的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握工作规律,弘扬改革创新精神。要坚持创新为要,大力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理念创新、内容创新、手段创新,更好以创新增活力。(1月5日新华网)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之下,创新更是成为了一种国家战略。从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历程来看,其实就是一个不断创新发展的真实写照。面对“十三五”开局,如何凝心聚力,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是关键。从这个意义而言,刘云山提出宣传思想工作须“创新为要”,这不仅是一种基本要求,也是一种责任倒逼。

  理念创新是前提。何为理念,简而言之则是指一种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意识是行动的先导,有怎样的理念就会有怎的宣传行为和宣传方式。当中国的改革发展进入关键的窗口期时,时与势都发生了变化。尤其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有关改革发展的新理念和新提法,这就需要宣传思想工作及时进行观念调整与创新。要树立与时俱进的理念。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在“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在全面推进“供给侧” 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要与时俱进。

  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在全面小康的目标任务下,无论是改革,还是发展,无论是宣传工作,还是其他工作,以人为本都是出发点和落脚点。离开了这个根本,宣传工作就会陷入被动,就会大打折扣。要树立着眼大局的理念。新的时代,新的任务,宣传工作的涉及的范围更加广泛,如果没有一种洞悉全局的大局观念,就可能手忙脚乱,费力不讨好。

  内容创新是关键。宣传工作必须要有实实在在的内容,要有“干货”。新瓶装旧酒,随便你咋摇旗呐喊,也只是百搭。这里的内容创新,并不是所谓的标新立异,而是要做到与当前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相结合。具体而言,就是要着力宣传“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五大发展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改革发展”等。

  换句话说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要为改革发展服务。宣传的重点和关键就要把党中央关于改革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布局及时准确的宣传到基层,宣传到每一个角落。同时也要结合时代特点和不同的受众在宣传内容上进行再创新,这样才能让宣传思想工作立竿见影。

  手段创新是重点。好的内容需要好的载体与形式,宣传思想工作最考验人的就是宣传形式和宣传手段的创新。尤其是在网络时代,各种自媒体、新媒体纷纷涌现,如果继续还固守“老三篇”,群众就不爱听,宣传就容易失去效果。据统计,目前中国有6.7亿网民,网民规模全球第一;有413万多家网站,在全球国家顶级域名中排名第二。

  作为一个互联网大国,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就必须要主动“触网”。要借用新媒体和网络平台进行多种形式的宣传创新。既要有注重传统媒体,又要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既要向国内老百姓讲好创新创业的平凡人生故事,也要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的中国故事,及时传播中国声音。(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