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需要移风易俗

http://www.scol.com.cn2016-1-26 8:27: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旭平
  最近,凉山州金阳县出台了《金阳县人民政府关于遏制婚丧事宜高额礼金和铺张浪费之风的实施细则(试行)》文件,以10条刚性规定遏制婚丧高额礼金和铺张浪费之风,比如:婚嫁礼金总额不超过6万元;婚嫁中送亲接亲车辆不得超过6辆;丧葬活动中亲属一方奔丧车辆不得超过5辆……包括普通群众都得遵照执行。(据《成都商报》)

  婚丧嫁娶是传统风俗,送礼收礼也属于礼尚往来,对于这些约定俗成的事情,政府到底该不该管,实际上已经是老生常谈的话题,只不过这一次金阳县管了,而且出台了“刚性”条款,这个条款既针对党员干部,又针对普通群众,按照这一规定,凡是违反规定的干部群众都要进行相应的处罚。乍一看,这样的条款貌似很“霸道”,但细细分析这样的条款,对于引导民风民俗大有裨益。

  民风民俗简单地说就是习惯成自然的事情,正如习惯有好坏之分一样,民风民俗也有好与不好的差别,一些好的民风民俗能够促进的发展,反之,则会加重群众的负担,影响一方的发展。婚丧嫁娶办个仪式,这不仅是中华民族的风俗习惯,全世界大多数国家也都有这样的传统,对此,不仅不能否定,而且还应该传承下去,但是,传承的过程应该是扬弃的过程,对于一些地方在婚殇嫁娶中出现的讲排场、绷面子、相互攀比的不良习气应积极引导和纠正。

  回到金阳县刚性约束婚丧嫁娶这起事情上来,金阳县所在的凉山州属于国家级贫困地区,当地还有很多群众仍生活在贫困线下,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但从媒体的报道看,就是这样的一个贫困地区,婚殇嫁娶中讲排场、绷面子、相互攀比的现象十分严重,“一次结婚办下来花费少则几万元,多则十余万甚至几十万元,一次丧事办下来少则数万,多则十余万,有的甚至杀几十甚至上百头牛”,请客者讲排场,送礼者也不能寒碜了,因此,当地干部群众的“人情账”十分沉重,“有的家庭年均随礼金额高达2万~3万元,少数甚至高达5万~6万元”。不难看出,婚丧嫁娶中的不良习俗,已经成为影响金阳县脱贫攻坚和社会发展的“包袱”,当地政府出台刚性规定,遏制婚丧高额礼金和铺张浪费之风,不仅是为了引导民风民俗,更是为了卸下捆绑在当地群众身上的“人情枷锁”,让脱贫攻坚和发展的步子更加轻盈。

  民风民俗是一个地方的民情“镜子”,透过这面“镜子”折射出一个地方人的思维和观念,而思维与观念又决定了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程度,目前,我国还有很多地方仍属于贫困地区,之所以贫困,除了地理环境和历史原因的客观因素外,还有就是人的思维和观念,以及由此而形成的民风民俗,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打一场脱贫攻坚战,为了赢得这场战争的胜利,不妨从移风易俗,改变贫困地区群众的思维和观念入手。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