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正在倒逼官员成为“圣人”

http://www.scol.com.cn2016-1-21 15:16: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沈道远
  近日,绵阳两法官上班开房一事,在网络上闹得沸沸扬扬。虽然官方最新的回应称,涉事的人员是该院干警,但是似乎并没有让舆情危机得以缓解。在官方没有公布详尽细节的当才,笔者不想对此事做出过多评论,可却想借此新闻,说一说网络时代对于官员言行的倒逼。

  网络到底给官员群体带来了什么呢?是无休无止的网络问政,还是层出不穷的网络举报,亦或是应接不暇的官员负面舆情呢?以上三者都要,当然除此之外,还有更多。这些都不是笔者关注的焦点,网络正在倒逼官员成为“圣人”才是笔者最为深切的体会。网络正在以一种无形的力量在改变着官员群体,规范着他们的言行。生活在互联网时代的官员,必须时刻以一个“圣人”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不然一句狂言,一个微表情,就可能让自己陷入舆论围攻的深渊中。

  古语常言,“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但是在互联网时代,民众对于官员的要求就是“圣人”,民众的道德高点,于官员而言却是道德底线。群众可以在情急之下恶语相加,而官员则不能吐露半个脏字,否者就会被贴上“雷语”标签;民众婚丧嫁娶可以大讲排场,而官员则只能一切从简,否者民众就会质疑是在借机敛财;网民可以成天在网上吵闹着涨工资提待遇,而官员却不能发出自己的声音,否者会被诘问“嫌工资待遇差咋不辞职呢?”。用一句不太恰当的话来说,在互联网时代很多时候是,“只许百姓放火,不许官员点灯”。

  也许,这样的结论,不少网友会认为笔者是在为官员群体背书,但是如果我们仔细的观察如今的网络舆论生态,事实确实如此。表面上看,官员群体手握重权,有着绝对的话语权,可实际上,在网络上他们却是不折不扣的“弱势群体”。官员群体一发声就挨骂,言行稍有偏差就会被网络群殴,以至于不少官员根本不敢以官员的身份上网发声,必须套上一个“马甲”。可即便如此,还是会被不少网友痛斥为“五毛党”“自干五”。这样的网络舆论现状,显然是存在毛病的。

  诚然,在正风肃纪的战役中,网民的网络爆料,网络监督,一键举报等立下了赫赫战功。但是,我们也必须清楚的认识到,在网民立下战功的同时,还伴随着恶意中伤,诽谤,诬陷等情况。甚至于还出现对官员的“人肉收索”“道德鞭尸”的恶劣行径。可是,即便是这样一种网络生态,对官员群体来说,无论正反都是一种言行上的倒逼。如今,官员只有谨言慎行才能确保自己相安无事。

  回头反观绵阳两法官上班开房一事,恐怕我们得出的结论应该是,在互联网时代信息不断透明化,官员不要认为自己的龌龊行为掩藏得深就无人知晓,其实如果真要查,一切都在阳光里。因此,在互联网时代,官员唯有力争做一位圣人,哪怕是陷入了开房风波,依然民众会相信你是坐怀不乱的柳下惠。

  随着网络文明的不断深入推进,网络舆论生态的持续进化,相信网络中的“喷子”会越来越少,理性的网民会越来越多。但是,有一条却将永远不变,那就是网络正在倒逼官员成为“圣人”。对此,官员群体必须要有心理准备,并且现在就该努力让自己向“圣人”迈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